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山软件:金山办公稳健增长,云业务带动毛利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 2019-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金山软件发布 2019Q3财报,公司 2019Q3实现营业收入 20.23亿元(+ 32% yoy),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 0.36亿元,收入结构方面,截至 2019Q3,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收入占比分别为 33%/48%/19%,其中云计算收入占比近 50%,成为收入核心引擎。

云业务运营效率提升, 带动毛利率环比提升——19Q3公司实现毛利8.23亿元,同比增长 18%,环比增长 15%,毛利率为 41%,同比下降 4个百分点,环比提升 3个百分点,提升主要由于云业务成本控制良好,运营效率提升所致;研发方面, 19Q3研发成本为 5.34亿,同比增长 4%,环比增长 7%,主要由于 WPS 和云服务研发人员增加,基本符合收入增长趋势。

金山云——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收入核心引擎,预计全年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19Q3金山云实现收入 9.76亿(+ 62.0% yoy), 18Q4-19Q3同比增速分别为 81%、 100%, 96%, 62%, 受益于移动视频及互联网行业用户用量强劲增长及金融行业客户增长; 同时, 2019年 11月 14日,公司公告正考虑可能分拆金山云上市。

游戏——将采用“ 3+3”战略推动游戏增长。 2019Q3网络游戏实现收入6.63亿(- 2.2% yoy), 主要由于《剑网三》手游流水不及预期, 19年底将推出重置版本; 展望 2020年,公司将推出《剑仙情缘 2》,《魔域 3》,《卧龙吟》 等 3款新游戏;同时公司将推出 3款创新性较强的游戏,丰富游戏产品线,预计整体游戏业务将逐步复苏。

办公软件——“个人+企业”双管齐下。 2019Q3办公软件及其他收入为3.83亿(+ 39.6% yoy):

(1)个人用户端, 截至 19Q3, 金山办公 MAU约 3.82亿(+ 33% yoy, +10% qoq),付费用户数进一步增长, 截至 2019年 9月底, WPS 付费用户为 670万人,同比增长 120%,付费率约 1.8%,未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2)授权业务端,在自主可控背景下, WPSOffice 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据明显竞争优势,在政府、银行、央企等多个重点领域优势明显, 随着国产替换率提升, 有望带动授权业务加速增长。

盈 利 预 测 与 投 资 评 级 : 预 计 2019— 2021年 公 司 营 业 收 入 为81.18/100.37/119.27亿元,同比增长 37.5%/23.6%/18.8%;实现归母净利润-0.25/6.07/11.3亿元,对应 EPS 为-0.02/0.44/0.82元, 考虑公司深耕游戏领域多年, 具有较强的游戏运营能力;同时, 金山办公近年发展迅速,付费用户实现快速增长,未来成长空间较大;金山云运营效率亦呈现提升趋势,我们认为公司整体业绩将逐步提升, 维持“ 买入”评级。(汇率: 1人民币=1.1179港元)风险提示: 新游戏上线不及预期;云计算行业竞争格局激烈;政策监管风险;金山办公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