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0月金融数据点评:淡化季节性调整,关注趋势和结构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185亿元;存量为219.60万亿元,同比提升10.7%,增速较9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季节性因素不可忽略。

10月社融数据表现较弱,首先是有季节性因素存在的。由于季度、半年度、年度等考核的存在,银行新增存贷款存在明显季节性,在季末月新增额往往是局部高点(12月贷款例外,银行倾向于年初放贷,1月是局部高点),也导致前后月份的新增额度较少。这一规律用居民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数据来看更加明显(因财政存款会在季度首月增加)。存贷款季节效应的存在,会对社融等数据造成短期扰动。

结构上有拖累也有亮点。

分项来看,10月社融同比少增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分项的拖累:首先是居民短期贷款仅新增623亿元,同比少增1284亿元,近几个月,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银行消费贷违规现象的查处力度,导致银行也收紧了这一业务,审查趋严,因而居民短期贷款持续受到压制;其次是企业的票据融资,新增214亿元,同比少增850亿元,这一短期融资工具的减少,一方面意味着短期流动性没有那么紧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票据套利的监管加强;再次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减少229亿元,同比多减了1096亿元,这与地方债额度相关,未来有望恢复。

表现较好的在于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了2216亿元,同比多增787亿,随着各项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加,近几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都不错,这些贷款往往用于企业的投资和生产,未来实体经济增长将有所支撑。

货币供给稳定,未来或还改善货币供给方面,10月末,M2余额194.56万亿元,同比增长8.4%,与9月持平;M0增速提升0.7个百分点至4.7%,M1增速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至3.3%。整体来看货币供给稳定,随着MLF利率下调,未来或还有边际改善。

金融数据显示实体增长有支撑,货币短期可中性综合而言,季节性因素在今年的社融数据上体现较明显,单月表现超预期不代表前景乐观,而表现偏弱也不需要过于悲观,整体趋势和结构是我们更加重视的方面。今年以来社融和M2存量同比增速平稳且高于去年水平,近三个月来中长期贷款表现都较佳,货币供需角度来看,实体经济增长预期稳定,货币政策短期内可保持中性。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变动,外围市场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