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0月物价数据点评:CPI涨幅超预期,PPI下行或放缓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3.8%,环比增速为0.9%;PPI同比增速为-1.6%,环比增速为0.1%。

投资要点:猪肉价格继续高涨,拉动CPI增幅超市场预期10月CPI同比上涨3.8%,较前一月提升0.8个百分点,上涨幅度较多,略超市场预期。基数来看,10月翘尾因素下行0.2个百分点至-0.3%,因此,CPI上涨主要是环比上涨带动,10月CPI环比上涨0.9%,与9月环比涨幅一致。

环比分项来看,食品项(3.6%,+0.1pct)进一步高增长,其中猪肉(20.1%,+0.4pct)继续维持高涨幅,鲜菜(-1.7%,+0.7pct)和鲜果(-5.7%,+1.9pct)价格降幅有所收窄;非食品项(0.2%,0)环比增速与9月一致,受石油价格抬升影响,交通通讯及服务(0.1%,+0.5pct)价格增速提升,而衣着(0.3%,-0.5pct)价格增速放缓则抵消了这一拉升因素。

但核心CPI来看,10月继续停留在了1.5%的历史低位,显示出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影响之外,物价整体稳定,并由于需求疲弱等因素而水平较低。

PPI短期环比小幅正增长,同比主要受基数效应拖累PPI同比下跌1.6%,较前一月继续下行0.4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受到基数效应拖累较大,10月翘尾因素下行0.4个百分点至-1.2%,但环比小幅上涨0.1%。分生产和生活大类来看,生产资料环比涨幅为零,其中采掘工业价格环比由负转正,加工工业价格则有所下降,但未来上游的传导或将提升下游价格;生活资料在食品类(1.1%,+0.1pct)价格的提升下也维持着正增长,但受到一般日用品和耐用品等价格的拖累,增速有所放缓。分行业来看,与石油、黑色金属相关行业价格有所提振。

物价或继续向上,债市短期谨慎未来来看,CPI方面,猪肉价格在达到10月底的高位后,11月上旬略有稳定,但绝对值仍高;其他肉类如牛肉、羊肉、鸡肉等价格走势也与猪肉有较大相关性,价格逐渐抬升但本月初有所稳定;蔬菜价格企稳,而水果价格继续下行;整体来看,CPI环比增速或能有所放缓,但同比增速将继续向上,可能破4。PPI方面,能源价格上涨,部分化工产品和有色价格也上涨,而钢铁和建材价格整体稳定,环比有望继续小幅正增长,同比则由于翘尾因素影响,或维持当前水平。货币政策方面,随着MLF利率下调,本月LPR利率有望跟随,未来几个月,看待经济整体价格水平或许都需要更多关注核心 CPI 和 PPI 的表现。对市场而言,股市可关注涨价品种的结构性机会,而债市短期需要保持谨慎。

风险提示:天气变化超预期,国内政策变动,外围市场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