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点睛:四季度蛰伏更利来年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蔡钧毅 2019-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以来, A 股攻击 3000点未果,近两日快速后撤至 2900点一线。多头动力逐级减弱,四季度的“惯例” 态势正在显现。全年来看,前三个季度均有各种风格的波段行情, 在前三季度, 机构投资者好比“早餐”、“ 午餐” 和“晚餐” 都吃得“酒足饭饱”。 当下的四季度“夜宵”可能就不怎么“丰盛”了。 纵观 10月以来, A 股的行情比较散乱,虽有外资连续流入,但内资估计选择落袋为安,保存胜利果实的策略,故两者之间此消彼长,市场没有较大斩获。 周二两市成交回到 3500亿一线, 缩量抵抗特征明显,结构方面,除了无线耳机比较连续,其他的结构性机会都是“小猫钓鱼”的轮动反弹特征为主,操作难度较大。

类滞涨担忧下的稳增长见效或有时滞从基本面看, CPI 和 PPI 数据背道而驰引发市场对经济担忧。 10月 CPI 同比增长 3.8%。从 CPI 分项数据来看,食品烟酒类通胀上涨较为明显,尤其是畜肉类、蛋类、酒类、食用油、鲜菜等项目。工业生产的积极程度有限,工业品 PPI 同比继续下探,与 CPI 同比形成的剪刀差越来越大。虽然核心 CPI 已经降低至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是从 5日央行仅下调 MLF 利率 5个基点的情况来看,整体通胀上行依然为货币政策带来的一定的阻碍,考虑到 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规模增量低于预期,我们预计, 在短期内经济类滞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稳增长可能是国家首要确保的经济工作目标,可能适度提高通货膨胀的容忍度,并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在 PPI 和 CPI 之间进行均衡,但这需要时间来缓和两者的剪刀差,经济的担忧可能会持续一个阶段,对资本市场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资本市场改革剑指企业提质和增量供应从市场政策层面看,证监会对于股指期权扩新品种,松绑定向增发和重组事宜,以及后续邮储银行和京沪高铁 IPO 等,引发市场担忧短期市场供求。 再融资政策再迎修订松绑,取消创业板资产负债率以

及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加大发行定价弹性以及缩短锁定期。再融资制度的全面松绑意在加速落地“深改 12条”,打通新兴产业融资渠道以助力新经济转型。距离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整整两个月后,从主板到新三板,资本市场改革行动全面铺开。分别涉及科创板、主板、创业板再融资,新三板发行和监管以及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 从战略上看, 通过市场化手段从实质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证监会系统进行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 但短期来看, 如果资本市场供应增加过快,如新股发行以及再融资规模大幅上行,结合未来一个季度的解禁高峰,会给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留着 3000点,明年来“光顾”总体来看, 市场整体指数平淡, 风险偏好下降, 结构性亮点弱化。

投资者岁末年关落袋为安、兑现收益心理,对通胀泛化和经济的不确定性担忧, 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等成为压制市场主要因素。 预计短期市场依托 2900点抵抗,中期波动中枢可能进一步考验下档支撑,但后续逆周期稳增长政策和外资扩容在即,调整力度失控概率不大。

而四季度的理性后撤和蛰伏为来年带来战机,预计 2020年市场中枢仍将逐步震荡抬升,结构性机会依然围绕行业龙头展开,不过可能会新选入些新行业的龙头加盟蓝筹阵营。在挖掘过程中可能因为“滞涨”、经济失速、外部扰动等担忧对市场造成阶段性冲击,但主线潮流的挖掘态势会贯穿 2020年度。 所以留着 3000点,明年来“光顾”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