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0月物价数据点评:价格再创新高政策制约有限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9-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猪肉主导 CPI 大幅上升,工业品通缩加剧CPI 加速上升,猪肉贡献主要涨幅。 从环比看, CPI 上涨 0.9%, 持平上月。 猪肉占 CPI 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从同比看, CPI 上涨 3.8%,涨幅扩大 0.8个百分点,增长加快。猪肉价格上涨 101.3%,涨幅扩大 32个百分点,影响 CPI 上涨约 2.43个百分点,占 CPI 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 工业品价格跌幅扩大,通缩压力上升。 从环比看, PPI上涨 0.1%, 持平上月。 10月由于地缘政治因素油价一度飙升,但随着担忧的消退价格环比回落,但从国内来看,仍带动石油相关行业价格回升。从同比看, PPI 下降 1.6%,降幅比上月扩大 0.4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由于去年基数偏高,部分行业环比虽有回升,但同比表现依旧偏弱。总体看,猪肉涨价仍未止歇,并带动替代肉类联动涨价,但其余品种与非食品价格均弱。工业品价格降幅进一步扩大。核心CPI 持平上月以及工业品通缩再次证明了当前的通胀是结构性的。

降成本主线下市场渐回暖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虽偏软但并不存在过度悲观, 但由于经济预期的偏软态势,或延长了中国资本市场底部横盘时间; 但前期偏悲观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应已过去,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逐渐呈现。展望未来,资本市场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经济结构改善进展状况。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平稳中分化、回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市场有充足的时间来把握核心资产机会。由于价格预期突然回升,债券市场先前曾受到较大冲击,短期的通胀压力延缓了降息的出台。融资成本偏高作为经济活动中的客观事实, “降息”也就成了未来必不可缺的政策选项,尽管暂时条件不具备,但年内出台仍是大概率事件。随着经济前景预期走弱,对冲性的货币扩张政策预期仍会上升。降息的意外落地再次证明了稳增长,降成本仍是主线,通胀有影响但不是决定因素。债市调整后机会显现。

价格再创新高,政策制约有限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了 CPI 的超预期回升。猪瘟引发的猪肉供给端紧缺短期或难以扭转, 猪价维持高位或将持续。 但我们认为既然经济低迷,那么通胀压力就难持续。 从跟踪的数据来看,猪肉上涨速度有所放缓,加上政府为保证民众生活加强了猪肉副食品的管理,加强了市场预期引导,市场变化有序,猪肉价格疯涨态势料难延续。 前期受猪肉价格反季节回升,叠加季节性规律作用, CPI 持续上行,未来在短期延续高位( 1-3月)后将下台阶。本月工业品价格进一步下探, PPI 同比价格走势下半年将运行在零基线下方,年末才有可能从新站上零基线。此前央行下调 MLF 利率表明政策未有转向,当前结构性高通胀制约有限,稳增长、降成本仍是当前政策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