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油板块分化:上游业务增长难抵炼化和销售业务下滑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9-1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44.0亿元,同比增长5.1%;归母净利润372.8亿元,同比增长-23.4%;每股收益0.20元,每股净资产6.7元。

平安观点:炼油和销售业务大幅下滑,油气业务同比增长:前三季度营收略增但归母净利大幅下滑23.4%,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2.1%;归母净利同比下滑58.2%,环比下滑51.2%。三季度在2019 年前三季度中的表现最差,归母净利只有88.6 亿元,低于一季度的102.5 亿元和二季度的181.7 亿元。分版块来看,前三季度勘探生产和天然气业务的经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3%和11%,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了油气的勘探生产力度,油气当量产量同比增长5.2%,同时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油气操作成本同比降低1.7%;而炼油化工和销售业务的经营利润同比分别下滑82%和93%,主要是因为炼油产能过剩、成品油竞争加剧和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下跌等因素。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展望到年底,预计勘探生产板块将继续发力,产销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冬季天然气保供周期的来临有望给天然气的需求量和价格带来一定程度的支撑;另一方面随着民营大炼化项目的投产和稳定运行,成品油过剩的局面将越来越显著,再加上国际油价上涨乏力,估计炼化业务和销售业务仍面临较大的压力。我们调整2019-2021 年的归母净利分别是505、513 和586 亿元(原值576、580 和625 亿元),对应的EPS 分别为0.28、0.28 和0.32 元,对应的PE 分别为21、21 和1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油价下跌将影响产品价格进而影响盈利;2)宏观经济下滑导致油品和化工品需求下滑;3)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市场份额丢失;4)国内石油和化工项目进度不及预期;5)海外项目遭遇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