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1月MLF利率下调点评:略超预期的落地,符合逻辑的平衡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11月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

投资要点:

下调MLF利率略超市场预期今年以来,受猪价影响,通胀持续走高,并且预计到明年初仍难以下降;理论上而言,高通胀往往因为供不应求,生产力已到上限,增加货币供给无法刺激生产,只会继续推升价格,因此货币政策宽松受限(但这一假设并不成立,后续将会提及);此外,前三季度央行均在季度首月进行了TMLF操作,但四季度的10月却未操作,这进一步巩固了高通胀下货币政策谨慎的市场预期。因此,此次MLF利率下调略超市场预期。

下调MLF利率的综合考虑第一,我国MLF利率自2018年4月以来维持不变,更多注重结构调整,而美国在此期间已经加息三次又降息三次,相当于又回到了当初的利率水平,此次MLF利率下调,可平衡我国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周期,且当前人民币汇率稳定,进行货币政策调整时机合适;第二,近期债市走弱,企业发债融资或受影响,下调MLF利率后有望引导11月20日的LPR利率调整,继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第三,这也在侧面表明了央行比起猪肉价格引起的CPI走高,更关注核心CPI的走低,我们在此前点评中就曾提到,通胀并不指几种商品价格上升或物价水平短期上升,而是物价水平在一段时期内持续普遍上升,当前呈现出的是短期部分品种供需失衡,而不代表整体经济处于通胀中,核心CPI的下行意味着需求疲弱,事实上已为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未来有望继续小幅下调未来来看,市场方面,流动性增加,社会融资成本有望下行,无论对于债市还是股市而言都是偏乐观的消息。政策方面,根据此前央行的操作节奏,预计未来一年还将有1-2次利率下调,幅度为5-10bp。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政策调控超预期;外围环境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