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行业需求平稳增长,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兰程,范想想 2019-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 年三季报,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86.91 亿元,同比增长42.88%;实现归母净利润91.59 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7.56%;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53.05 亿元,同比增长18.15%,实现归母净利润24.11 亿元,同比增长61.32%。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公司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营收净利润均高增长。受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力度加强、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销量持续快速增长。1-9 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79195 台,同比涨幅14.7%。报告期内,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路面机械等产品竞争力及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受益于工程机械销量增加,公司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双双实现高速增长。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资产质量保持良好。受益于公司高水平的经营质量,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升,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2.54%,同比提升1.38 个百分点;同期销售净利率为16.03%,同比提升3.7 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03%,较去年同期提升6.6 个百分点,为历史最高水平,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值。

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进各项经营能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总体经营水平为历史最好。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94.45 亿元,同比增长8.16%;应收账款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2.12次提升至2.6 次,存货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3.18 提升至3.53。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 2019 年9 月30 日资产负债率为50.76%,为历史最低水平,公司经营情况稳健。

推进数字化、国际化战略,政策托底未来销量。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战略,人均产值处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水平,在印尼、印度、欧洲、美国等大部分海外区域都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受益于“专项债”通知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的影响,我们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对工程机械销量拉动有积极影响。由于无锡高架桥坍塌事故,政府加大了对路面车辆超载的审查力度,混凝土车等工程车辆的新增需求或将大幅增加;同时环保淘汰力度的加大也会对相关工程机械的销售有拉动作用。我们预计四季度工程机械销售能维持良好的增长趋势,公司全年业绩有望维持较高增长。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在工程机械行业的高市场占有率、目前行业景气程度及公司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前瞻性布局数字化和国际化战略,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产能释放,我们预计2019-2021 年公司可实现归母净利润108.0/127.4/146.6 亿元,对应2019-2021 年PE 为10.9/9.3/8.1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波动风险,国际化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