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2019年三季报点评:利润持续释放,高管稳健调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9-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平安发布2019年三季度报告,19Q3实现归母净利润1295.67亿,同比增长63.2%;扣非归母净利润1193.87亿,同比增长50.4%;归母营运利润1040.61亿,同比增长21.5%。公司审议通过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高管调整方案,我们认为此次高管调整尚属稳健,代表管理层对“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的决心。

寿险:新单保费增速放缓。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首年保费下滑7.4%,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5%,新业务价值率提升5.3ppts。寿险代理人同比下降12.1%,人均个险新保单件数1.39件/月,同比增长9.4%。我们认为公司新业务价值的提升归因于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公司新单保费增速及新业务价值均低于我们年中预期,预计全年代理人人数同比下滑,人均新保单数及件均保费会有所提升,我们下调全年NBV增速至5%,预计2019年新业务价值为759亿。

产险:非车险业务增长快于车险。2019年Q3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7%至1968.75亿元,其中车险增速6.3%,非车险增速14.9%。综合成本率为96.2%,较年中下降0.2ppts,主要由于以平安好车主APP为依托的渠道优势,该平台56.25%的注册用户已成为平安产险客户,预计财险全年综合成本率会进一步降低。

投资:投资收益率优于预期。2019年Q3平安年化总收益率为6.0%,投资规模较年初增长8.6%至3.03万亿,公司债在可投资资产中占比较年初下降1.7%至4.1%。投资收益率优于预期主要由于权益市场回暖,短期投资收益率上升,另外由于长端利率下行,市场信用风险加大,公司调整投资组合进行优化配置。预计全年权益投资贡献将减弱,总投资收益率维持在5.8%左右。

银行:零售转型效果显现。2019年Q3平安银行营业收入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同比增长15.5%,管理零售客户资产较年初增长32.1%,个人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1.2%,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涨30.94ppts。我们认为全年平安运用科技创新深化零售转型效果已显现,零售带来较大客户增量的同时资产质量将有所改善。

综合金融:资管规模下滑,经纪业务稳中有升。2019年Q3资管业务实现净利润90.23亿元,同比下降18.9%,其中,信托资管规模较年初下降12.1%,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32.6%,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达3.13%,同比上升0.14ppts。由于公司投资较多非标产品,产品减值及投资项目退出波动导致,预计全年下滑趋势仍将持续。

科技金融:AI赋能渠道,打造平安生态圈。前三季度科技板块打造五大生态圈,“金融+科技”势头稳健,贡献业务总收入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按照中报利润及三季报收入趋势预计公司全年科技业务贡献收入同比上升,贡献利润将同比下滑。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106.42元。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739、2,138、2,567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市场波动;保费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