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服行业之中海油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全球日费回升将使公司业绩迎来高弹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全球日费回升将使公司业绩迎来高弹性mary]第三季度公司总体收入 77.72亿元,环比仅增长 1.5%,同比大幅增长 39.3%,第三季度净利润 11.46亿元,环比增长 21.6%,同比大幅增长。 第三季度毛利率 24%,环比上升 4.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 16.6个百分点,净利率 14.7%,环比上升 2.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 13.0个百分点。

中海油服三季度业绩再超市场预期。超预期主要表现在毛利率的持续上升。 第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上升 4.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钻井平台利用率的进一步上升,以及技术商业化后高端井筒服务比例提升带来技术服务板块盈利能力上升。

中海油服三季度钻井平台利用率如期回升,预计四季度仍保持较高利用率水平。 前三季度公司钻井平台工作天数 10662天,同比增长 32.6%,其中自升式工作天数 8036天,同比增长 36.2%,半潜式工作天数 2626天,同比增长 22.5%,第三季度公司钻井平台工作天数 3749天,同比增长 30.4%,其中自升式工作天数 2859天,同比增长 42.5%,半潜式工作天数 890天,同比增长 2.4%。 前三季度钻井平台日历天利用率也从上半年的 76.6%升至 80.9%,其中自升式从 78.9%上升至 87.3%,半潜式从 70.4%升至 73.5%。 根据公司公告,我们预计到 1-4季度仍将保持较高利用率水平。

全球日费回暖将是中海油服今后业绩高弹性和超预期的亮点。尽管中报披露公司平台日费有所上升,但主要是钻井平台结构性变化所致,单个钻井平台日费并无显著变化。 但根据 Transocean、 Valaris 等公告,全球自升式和浮式钻井平台的平均日费均有小幅上涨迹象。日费回暖主要原因是由钻井平台利用率上升所推动。 根据海工资讯平台数据显示,按可租用平台为基数计算的 9月中旬全球钻井平台租用率达到 82.52%,较去年同期上升 6.74个百分点,其中东南亚钻井平台租用率上升 17.37个百分点至 78.80%,西北欧、中东分别上升 7.04、 4.70个百分点,墨西哥湾上升 1.08个百分点,而南美和西非深海领域的租用率下降 1-2个百分点。

引领海上油田技术服务的国产化。 据公司披露,三季度因高端技术服务应用导致技术服务板块毛利率继续上升。公司技术服务板块收入在公司营收占比从 2012-2014年的 20%-25%,上升至目前的 45%-50%,未来将保持在 50%以上, 2025年目标是 70%的技术服务收入占比。 公司连续超过5年年均投入 6-8亿元进行井筒技术服务研发,实现了在钻井液、定向钻井、随钻测井、旋转导向、增产服务、固井服务等多项高端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 使得技术服务板块高速成长、市场率不断提升,技术服务板块的盈利水平位于历史高位。

母公司中海油资本开支大幅增长,勘探投入翻倍。 受益于七年行动计划,中海油资本支出方面,均对油气勘探做了重点部署。 第三季度中海油勘探资本开支 55亿元,同比增长 106%,前三季度累计勘探资本开支 141亿元,同比增长 107%,高于 47%的中海油总体资本开支增速。

投资建议: 三桶油“七年行动计划”开启国内油服大复苏,优质增产设备及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开始释放业绩且具备高弹性,强烈建议关注中海油服,强烈推荐杰瑞股份。

风险提示: 增产设备竞争加剧;深海技术服务难以进口替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