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油服:单季扣非业绩11亿元创近五年单季新高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倪正洋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拐点持续兑现:根据公司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收213.3亿元,同比+55.5%;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大幅扭亏;扣非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大幅扭亏。其中Q3单季实现营收77.7亿元,同比+39.3%;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1066.2%,环比+21.6%;扣非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近280倍,环比+30.1%。公司紧抓中海油七年计划带动的国内海上油服高景气机遇,钻井及技术等各板块作业量全线上涨,业绩拐点持续验证。公司现金流同样改善明显,2019年前三季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11.3亿元,同比增加18.9亿元,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获得回款大幅增长所致。

毛利率持续上修,资产质量优:公司毛利率持续上行,前三季公司毛利率18.9%,同比+13.6pct;Q3单季毛利率24.0%,同比+16.6pct,环比+4.3pct。三费率保持稳定,2019年前三季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含研发)/财务费率分别为0.1%/4.5%/3.2%,分别同比-0.01/-0.16/+0.5pct;资产方面,公司报告期末在手现金达58.0亿元,相比年初增长73.6%,主要系本期理财到期和收入增加,我们认为充足的在手现金将保证公司在行业周期拐点时持续斩获订单的实力;应收账款达138.6亿元,相比年初增长73.0%。主要系公司作业收入增加所致;存货达188.5亿元,相比年初增长36.7%,主要系随作业量增加生产备料增加。

钻井平台日历天利用率站上80%,预计日费将同步回暖,钻井板块毛利率启动修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钻井平台平均日历天使用率达80.9%,同比+15.6pct;其中自升式/半潜式平台日历天使用率分别为83.7%/73.5%,分别同比+19.4/+5.3pct。我们认为随着公司钻井平台利用率站上高位,有望传导至日费的同步回暖,带动公司钻井板块毛利率启动修复。而上一轮高景气周期中,公司钻井板块毛利率保持40%附近,峰值为44.8%(2009年),故弹性空间广阔。此外公司技术板块受益于自产率提升、作业能力增强,毛利率已超过上一轮景气期峰值,随着板块收入端的快速放量有望成为公司近几年业绩增长的重要补充。钻井+技术双轮驱动下将保证公司收入与业绩的高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国内海上油服龙头,在目前国家政策层面强力推进油气上产背景下,公司预计将直接受益于以中海油为主的三桶油资本开支加码,钻井、技术等板块作业量以及盈利能力将持续向上态势。目前公司业绩拐点持续印证,未来预计将释放充分弹性。考虑到国内海上油服持续高景气预期及公司优秀质地,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301.3/371.1/421.4亿元,归母净利润27.2/40.1/54.1亿元,对应PE 25/17/13倍。基于对对行业持续高景气以及公司业绩持续释放的判断,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油气上产力度不及预期,国内油企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