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保2019年三季报点评:产险平稳增长,寿险潜力巨大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9-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人保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4,403.55亿元,同比增长12.3%(中期+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13.68亿元,同比增长76.3%(中期+58.9%);公司产险平稳增长,寿险潜力巨大,利润释放受益于投资及税优。

非车险保费提升,综合成本率上升。19Q3财险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19.85亿元,综合成本率为97.9%(平安为96.2%),较中期上升30bps,受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影响,车险收入1891亿,同比增长2%(平安+6.3%),非车险保费占比逐年提升,从36.9%提升至43%。我们预计2019年产险保费同比增长15%。

寿险潜力巨大。19Q3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867.30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期交首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173.50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0.06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寿险潜力巨大,保费收入持续增长,扭转去年保费下滑趋势,拐点已出现,但仍依赖续期推动。新单保费虽下滑3.8%(平安-7.4%左右),预计全年保持稳定。

聚焦健康险,长险首年保费提高。19Q3人保健康实现期交首年保费收入人民币50.64亿元,同比增长347.7%,占长险首年保费的91.7%,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26亿元。公司聚焦健康险尤其是长期保障率高的产品,预计健康险持续增长的同时新业务价值率有所提升。

投资布局长久期债防范风险。公司权益类投资占比低于同业,聚焦非标资产,加大长期债券配置力度,拉长资产久期。试点产品创新,协同保险主业发展,预计全年收益率保持稳定在5%左右。

上调评级为“买入”,目标价10.01元。根据公司三季度业绩,及去年同期情况,我们预计公司寿险业务潜力巨大,健康险业务增速迅猛,上调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77、223、303亿。

风险提示:保费增长不及预期;市场大幅波动;车险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