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深度报告:关注环卫设备和餐厨垃圾处理确定性机会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贺众营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垃圾源头分类是垃圾分类工作最重要的前端处理

为了控制城市生活垃圾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发达国家通过立法和技术改进尽可能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尽量对垃圾进行源头分类收集,并尽最大可能地回收可利用成分,以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垃圾源头分类是垃圾分类工作最重要的前端处理,要想真正有效落实回收、循环利用和资源再生计划,必须明确前端分类。

经历近30年摸索,我国垃圾分类制度构建开启“加速度”

我国垃圾分类经历三阶段,近30年的摸索和实践,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当前我国人均GDP处于1万美元附近,部分经济发达省市人均GDP远超1万美元,对标国际发展经验,我国良好经济发展条件为垃圾分类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下,2019年我国垃圾分类制度构建开启“加速度”。

上海市是新时期我国最具条件实施强制垃圾分类的城市

上海是我国垃圾分类率先示范区,调查显示超过95.5%的居民表示支持垃圾分类。2018年数据显示,上海每年的垃圾总产量约为900万吨,人均每日垃圾产出约为1.1公斤。根据垃圾的经济密度标准划分上海迈入高收入高垃圾行列,实施强制垃圾分类是解决上海现实困境的有效途径也是未来发展目标的需要。

新型城镇化战略下,我国城市垃圾处理空间可观

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清运量主要与城市人口数量、城市规模、城市数量、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水平和城市居民燃气化率有关。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2012年垃圾产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国,同时在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可以预见未来城镇人口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大量的人口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根据第三方测算我国生活垃圾到2023年预计将达到4亿吨,复合增速9.9%。而目前我国垃圾种类繁多,回收利用效用不对等,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异常重要。

投资建议:关注环卫设备制造商和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企业

生活垃圾产业链包括四个板块:生活垃圾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产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产业、设施设备制造产业以及咨询服务产业。随着试点项目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提升有望给既有的部分细分行业带来新的增量(如垃圾投放设施、垃圾转运设备等),也将创造释放一些新垃圾处理设备和商业模式(如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垃圾分类咨询服务等)。根据我国城市垃圾的组成特点和先行示范区的规划,从受益的先后及确定性来看,我们建议关注环卫设备制造商和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企业。

风险提示

1、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3、商业模式、地方财力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