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化东宝:二代胰岛素增长稳健,甘精胰岛素即将上市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晨光 2018-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化东宝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收入14.63亿、归母净利润5.37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20亿,分别同比增长23.9%、30.8%和28.2%,;Q2单季度实现收入7.44亿、净利润2.63亿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1亿,同比分别增长20.7%,31.4%和28.2%,收入增速低于一季度,利润增速与一季度基本一致,稍微高于Wind一致预期。 观察费用率可以发现,销售费用率为22.8%,下降0.28个pp,管理费用率为8.5%,下降0.92个pp,主要原因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完成三期临床,研发投入下降(上半年费用化支出预计仅有800万),财务费用率维持了一贯的低位。 分业务来看,受益于深挖基层,核心产品二代胰岛素原料药及制剂实现销售额10.85亿元,同比增长19.0%,医疗器械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4.1%。

研发进展顺利,甘精胰岛素有望于明年获批

在研品种中,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已于2017年10月申报生产,药监局于18年6月要求公司补充材料,如顺利的话,将与19年Q1获批。公司产品是第三家,预计将实现业绩推广,三代胰岛素主要应用于医院市场,与公司二代胰岛素形成高低互补。另外,虽然公司二代胰岛素主要销往基层市场,但拥有近千人的销售队伍,覆盖6000余家医院,由于内分泌科产品对企业品牌的严重依赖性,公司仍然可以籍由已有销售网络实现快速铺开。

甘精胰岛素是最重要的三代胰岛素,能够有效解决频繁注射的痛苦和预防胰岛素造成的低血糖。目前甘精胰岛素国内主要为赛诺菲控制,根据样本医院数据,甘李药业2017年市场占比为24%,17年销售额约为20亿元,我们认为甘李药业全市场份额应略高于24%,则全市场容量约为100亿元左右。联邦制药产品17年获得批件,目前正在市场推广阶段,17年销售额0.22亿元。目前市场共有礼来、辽宁博鳌(乐普)、宜昌长江(东阳光)、浙江海正、合肥天麦(华润),按照临床进展,预计均比公司晚1年以上。 其余品种中, 门冬胰岛素注射液17年12月完成数据库锁定,预计18年12月完成总结报告、申报生产。预混的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17年12月通过了修改后的临床方案,18年4月已通过伦理审评,即将开始临床试验。门冬胰岛素50注射液于16年8月开始入组,在进行临床研究。地特胰岛素原料药和注射液已获临床批件,正在筹备临床。赖脯胰岛素及注射液注射液,于17年11月提交临床申请,目前处于审评阶段。超速效型胰岛素类似物(BC Lispro)和胰岛素基础餐时组合(BC Combo)与法国Adocia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已进行了工艺技术、分析方法的交接,接收了全套欧盟注册文件,目前正在进行验证数据,设计临床的临床前阶段。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18-20年实现EPS 分别为0.52元、0.61元和0.75元,对应PE分别为42倍、35倍和29倍,复合增速为22.3%。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产品竞争格局良好,产品护城河很高,二代胰岛素目前仍有医保红利、进口替代和基层普及的投资逻辑,重磅产品甘精胰岛素即将上市,与二代胰岛素形成差异化发展,我们给予公司对应18年目标估值50倍估值,目标价26.00元,增长空间为19%,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甘精胰岛素发补失败; 甘精胰岛素市场推广不及预期; 二代胰岛素增长遇到天花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化东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