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北农:饲料和养殖业务盈利下滑,公司业绩大幅承压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大北农发布2018年中报,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73亿元,同比增长8.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80.1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6亿元,同比下降92.18%。基本每股收益0.03元/股。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197.45万元-29382.13万元,同比变动-95%~-65%。

点评:

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为综合毛利率下滑。2018上半年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增长的情况下,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6.17个百分点至18.77%,6.17%的综合毛利降幅影响利润总额约5.60亿元(总营收90.73亿元*6.17%),公司上半年实际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91亿元,不难解释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主要系综合毛利率的下滑。公司综合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由两方面导致,其一饲料原料成本抬升,同时产品价格不敏感,导致饲料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明显;其二上半年生猪价格跌幅加深,公司养殖业务陷入亏损。

一、饲料业务原料成本提升,毛利率同降3.05pct。公司上半年饲料销售均价同比下降0.02%,饲料成本同比增长9.83%,影响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5个百分点至19.85%。成本增幅远高于价格降幅,成本端的增长是影响饲料业务盈利的主要因素,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下游养殖业行情低迷,饲料成本提升对价格端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支撑作用。饲料主要原料玉米和豆粕上半年价格较上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的提升,对于未来价格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玉米去库存还需要时间,价格或将承压下行,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进口关税后全球大豆贸易格局面临重写,豆链价格中枢有望上移,但在全球大豆丰产和蛋白替代品不断突破瓶颈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蛋白原料价格未来上涨空间有限,饲料整体盈利有望迎来边际好转。而另一方面,由于上半年下游养殖环境欠佳,公司饲料销量增速较上年有所放缓,如果下游养殖疫情等风险基本可控,随着养殖业规模化程度的提升,公司有望凭借养殖服务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带动饲料主业增速回升。

二、养殖业务陷入亏损,产能保持扩张进度。上半年生猪养殖业整体低迷,公司养猪业务亏损较大。另一方面,公司保持养殖业务产能扩张进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控股子公司母猪存栏4.73万头,商品猪存栏38.97万头,上半年共出栏生猪58.66万头,生猪收入为6.82亿元,同比增长69.34%,公司投资的非控股养猪平台公司母猪存栏7.76万头,商品猪存栏32.10万头。受规模养殖户维持产能扩张进度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养殖效率提高的影响,行业有效产能中枢在逐渐上移,生猪养殖业仍处于大周期下行期,叠加新发疫情因素的影响,短期来看养殖环境不容乐观,我们预计短期内养殖业务仍将拖累公司业绩,长期来看随着行业落后产能的加快出清,供需将逐步改善并带动行业回暖。

盈利预测及评级:考虑到饲料原料行业和下游养殖业的短期负面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10元、0.17元、0.22元,对应18-20年PE分别为37x、22x、1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1)非洲猪瘟疫情扩散风险。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接连发生三起非洲猪瘟疫情事件,对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的分析我们分为两个方面。首先,需求端来看,疫情发生后国内各媒体包括人民网第一时间报道,普及疫情知识、表明于人无害,因此我们认为本次疫情的发生无论持续期长短与否,对需求端的影响微乎其微,主要是疫情扑杀以及调运受限等方面对供给端的影响。非洲猪瘟传染力强、致死率高,危害巨大,在此可以分两种情况进行讨论。第一种情况,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另一种情况,疫情向全国扩散,由于疫情发生前疫病猪源的流通未知以及东北其他地区风险暴露相似,因此其他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可能性不可忽视,如果更多地区或全国范围爆发非洲猪瘟疫情,于养殖企业而言存在两种可能影响,其一,企业自身猪场未能幸免疫情波及,一旦发现病猪或连带划入扑杀区,企业将遭受较大打击;其二,企业自身猪场不受疫情影响,但疫情导致全国范围内生猪存量去化较多,短期来说各地调运难度增加,可能使得猪源和非猪源地区猪价涨跌背离,中长期来说生猪供给收缩供需局面得以进一步改善带动猪价上行,利好免疫养殖企业。另一方面,非洲猪瘟包括养猪业其他大规模疫病的发生,带来存栏规模的大幅下降,对上游饲料企业来说,经营层面将面临较大压力。以上每种情况均存在发生的可能性,仍需密切关注疫情进展情况,此外,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也表明我国猪业已经出现新的风险因素,建议投资者加以重视。2)股权质押比例偏高风险。截至目前,公司大股东累计质押数占所持股数的比例为91.92%,质押比例偏高,存在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3)饲料原料价格波动风险。4)政策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北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