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环保政策频出,助力焦炭产能出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8-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之后,各地区环保规划陆续出台:不仅仅是临汾地区,此前晋中市也出台规定明确要求11家焦化企业在10月1日前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截至目前《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的重点地区中的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出台了相关大气污染相关规划。

焦化行业或面临夏季错峰生产:观察各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中,对焦化行业的要求目标均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区别是时间先后的问题,临汾、晋中等地区要求分步整改,部分企业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整改,剩余在2019年10月1日前完成。而洛阳等地区则要求2018年10月1日以前全部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我们认为无论是分步进行还是统一要求,2018年10月1日以前必定有部分焦化厂会进行错峰生产以进行环保改造,未来几个月焦炭产量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截至目前,重点区域中已经发布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地区焦炭产量占比超30%:根据各地区2017年统计公报以及联讯港铁网个地区焦化产能可以测算出截至目前发布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地区焦炭产量合计约为1.33亿吨,占重点区域产量的57.11%,占2017年全国焦炭产量的30.73%(Wind数据)。

焦炭产量负增长,生铁产量正增长,焦化行业或供需错配迎来转机:据Wind数据,2018年上半年焦炭产量2.12亿吨,同比减少3.2%,而生铁产量为3.73亿吨,同比增加0.5%。下游需求增加,上游供给减少,焦炭价格有望因为供需错配而继续上涨。

焦化行业产能过剩可能并不及预期的严重,环保有望助力产能去化:根据Mysteel数据,截止2017年底,焦炭总产能约6.5亿吨。据Wind数据,2017年焦炭产量为4.3亿吨,产能利用率约为66%。而据Wind数据,2016年下半年以来,焦炉开工率最高为86.21%,开工率到80%左右的水平后就比较难以提升,因此我们推断,焦化行业的实际产能利用率可能高于66%,焦化行业过剩的情况可能并不及预期中的严重。

而环保政策出台,对焦化行业的要求逐渐提高的过程中,会加速焦化行业的产能出清,焦炭行业的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焦化行业后续景气有望提升,关注焦炭行业投资机会:随着焦化行业产能的去化,焦炭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利好焦炭上市公司。而对自身环保要求严格的公司受环保停产整顿的影响较小,建议关注金能科技、开滦股份、雷鸣科化等标的。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萎缩、环保限产不达预期、产能去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