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达洁能公司调研报告:陶瓷机械龙头,锂电材料及环保业务稳步推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曲小溪 2018-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海外投资及蓝科锂业带动增长: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5-5.16亿元,同比增长50%-70%。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在非洲设立的控股子公司陆续投产,运营情况良好,有效拉动公司整体业绩;公司于报告期内投资的参股公司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发展,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上涨。

锂电材料业务布局持续推进,蓝科锂业将扩建2万吨电池级项目:公司锂电材料业务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和碳酸锂的生产与销售。受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以及消费电子行业快速增长的驱动,近几年来锂电池及其上游锂电池负极材料和碳酸锂市场迅速扩张。公司于2015年开始进入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设立了科达洁能新材料并收购了漳州巨铭;2017年公司陆续收购蓝科锂业43.58%股份,实现对蓝科锂业的投票权为48.58%,完成碳酸锂行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了公司锂电材料板块业务。蓝科锂业目前工业级碳酸锂装置生产运行正常,电池级碳酸锂工艺技术处于试车优化阶段,已出少量电池级产品。此前公司公告蓝科锂业拟在现有1万吨/年碳酸锂装置基础上,扩建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总投资31亿元,扩产后产能将达到3万吨/年,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增量投资收益。

天然气涨价及环保要求催化,环保业务板块有望稳步增长:公司自主研发的清洁燃煤气化系统能有效将煤转换成清洁程度媲美天然气的洁净煤气。当前该系统已在氧化铝行业及陶瓷行业广泛应用。2017年以来, LNG 价格大幅上涨,煤炭清洁化等环保要求不断催化,公司相关业务持续回暖,累计实现订单远超2016年同期,预计2018年回暖势头将延续。公司预计沈阳法库项目计提资产减值2000至3500万元,对应调减2017年归母净利润1650至2888万元。公司烟气治理业务主要为电力、化工、建材、冶金、垃圾发电等行业提供烟气除尘除灰、脱硫脱硝设备及服务,受益于污染物治理政策从火电向工业领域的扩散,该业务将实现稳步增长。

陶瓷机械龙头市占率稳步提升,海外业务将贡献新增长点:公司是国内陶瓷机械龙头,市占率超过30%。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建筑陶瓷整厂整线设备的厂家,并在建筑陶瓷机械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公司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通过扩大整线设备和配件的销量,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陆续在印度、土耳其设立子公司,在非洲肯尼亚、加纳、坦桑尼亚合资建设陶瓷厂,有效的拉动了公司陶瓷机械产品海外的销售。随着国际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公司建筑陶瓷机械海外销售收入将持续稳步增长。考虑到原材料在公司主要产品成本中占比超70%,2017年原材料价格大涨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公司陶瓷机械出口占比将近50%,全年汇率波动也将对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定增引入新华联,将为公司提供多方面支持:2017年底公司以7.24元/股的价格定增募集资金12亿元,其中新华联和芜湖基石分别认购10、2亿元。该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将获募集资金用于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和建筑陶瓷智能制造及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以助于拓展公司的产业链和海外市场推广,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定增完成后新华联持股将达到8.76%,同时承诺后续将增持100-2500万股,占比8.82%-10.35%,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不排除进一步控股的可能。新华联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预计后续将在资金及资源等多方面对公司提供支持。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陶瓷机械龙头,积极布局锂电材料及环保业务。蓝科锂业扩产将为公司持续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环保业务在天然气涨价及环保要求的催化下,保持稳步增长。随着定增落地,引入的新华联跃居第二大股东,并将为公司提供多方面支持,预计公司将迎来新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34元、0.53元和0.65元,对应PE为34、21、18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风险;蓝科锂业扩产进度不及预期;沈阳项目收益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达制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