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二次征求意见,“湖长制”出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颖婷 2018-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防治土壤污染应当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的总体原则,明确了规划、标准、普查和监测;预防和保护;风险管控和修复;保障和监督等方面的细则,包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制度、土壤污染责任人划分等行业痛点。此次征求意见稿相对一次征求意见稿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提高了土壤监测要求、提高土壤调查管控的范围、加入约谈等监督措施、进一步完善实施可行性等。

2、《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湖泊纳入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范围,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界定湖长职责;全面落实主要任务,包括严格湖泊水域空间管控、强化湖泊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加大湖泊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开展湖泊生态治理与修复、健全湖泊执法监管机制6大主要任务。

3、近期LNG价格最大跌幅超40%。根据卓创资讯监测显示,国内LNG价格最近持续下降,已从前期最高的每吨10064元跌至1月5日的5768,跌幅超过40%。

环保板块:上周湖长制指导意见发布、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其中湖长制重在落实湖泊治理责任,与河长制类似,有望进一步催化流域治理订单释放;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二次征求意见,提高了土壤监测要求,2018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出台实施,有望带来土壤监测和修复行业机会。

自上而下持续看好工业环保、流域治理机会。具体细分上1)监测检测:环保治理监测检测先行,环保税征收依据以自动监测为主,强化自动监测地位,推荐聚光科技;2)工业大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持续高压,非电提标预期强,关注龙净环保、清新环境;3)工业水:关注上海洗霸、国祯环保、博世科。4)工业危废:关注东江环保、金圆股份、雪浪环境;5)流域治理、黑臭水治理持续发力,PPP政策倾斜民营企业,重点关注东方园林、博世科、京蓝科技等;自下而上推荐内生良好,国改实质推进的兴蓉环境,提高关注18年有望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带来的土壤修复板块机会,个股关注高能环境等。本周重点关注聚光科技、兴蓉环境、龙净环保和京蓝科技。

公用事业板块:电力方面,电力供给侧改革、售电侧改革持续推进,持续关注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重点关注电改第一股三峡水利。燃气方面,LNG价格回落但仍处于同期高位,燃气消费量持续上行,进口依赖下国内气源或将优先消化,景气度提升,关注蓝焰控股、广汇能源、中天能源。

同时,清洁取暖规划表明将长期推动煤改气,大方向不变,持续关注迪森股份、百川燃气。本周重点关注:三峡水利和蓝焰控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圆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