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财政部通知鼓励在华投资,欧洲政局又现不确定性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7日,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1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1-10月份放缓1.4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价格变动因素大约拉低了利润增速13.8个百分点。同时,由于出厂价回落而库存原材料部分为前期高价时购进,企业成本率也出现回升。

此外,有消息指出,中国2018年M2增速目标或定在9%左右,以遏制债务风险并控制资产泡沫。而对于明年M2的实际增速情况,预测增速较为统一,在9%一10.5%区间,与今年实际增速接近,但或好于今年表现。

外管局网站12月28日显示,2017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9933亿美元,对外负债12321亿美元,对外净负债2388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2632亿美元,外币净资产245亿美元。

为进一步积极利用外资、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外资质量以及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财政部发布《关于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现对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该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境外投资者在2017年1月1日(含当日)以后取得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可适用本通知,已缴税款的境外投资者按照通知规定可以享受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但未实际享受的,可在实际缴纳相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申请追补享受该政策,退还已缴纳的税款。

日本央行方面,12月政策意见摘要指出:考虑到目前情况,决定维持当前政策立场,并继续实施超宽松政策:认为以实现2%的通胀为目标是合适的:日本经济目前属于温和扩张,未来其可能在高度宽松的金融环境以及政府以往的刺激措施的支持下继续扩张。1位委员表示,要达成2%的物价目标还有一段长路:1位委员表示,维持现行货币政策是适当的:1位委员表示,应当检讨ETF购买的副作用。

欧洲方面,近期政局不确定性增强。12月2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周四签署总统令解散议会,且将于明年3月4日举行全国选举,因此可能会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并带来一段时期的政治动荡。民调显示,反欧元民粹党派五星运动支持率最高,不过无论是五星运动党,还是前总理伦齐率领的民主党以及中右翼联盟都无法获得议会多数。即便是民主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组成大联盟也无法获得多数。意大利大选已被认为可能是欧洲地区2018年一季度面临的关键风险之一,这一点已经在意大利的固定收益资产市场中得到了反映。目前在欧元区债市,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除希腊以外最高的,可见市场的担忧程度。此外,上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结果出炉,独立派组成的议会团体在大区议会的135个议席中,获得70个多数席位,这对西班牙政局稳定的影响较大,加泰罗尼亚地区依然存在“闹独立”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