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山西焦企限产松动,看好焦煤投资机会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7-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12月28日,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委员会发电称,为缓解迎峰度冬期间全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允许部分供气焦化企业在环保达标的情况下满负荷生产。

点评

山西焦化限产进一步放松:此前,据Mysteel12月18日报道,山西部分焦化企业于省经信委召开满负荷生产保民生用气会议,原则上环保达标的企业允许满负荷生产。但仅太原地区焦化企业开始复产,美锦、亚鑫、梗阳等焦化厂合计产能840万吨成为第一批放开限产的焦化企业。目前限产放松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包含向原地区、孝义地区的11家合计1476万吨焦化产能(约占全省产能的11.7%)不再受限产约束。

限产放松后,理论上可带来34.44万吨/月产量增量:据Wind数据,截至12月22日,山西所处的华北地区焦化厂开工率在72%左右,据此测算,这11家焦化企业满产后理论可增加月产量34.44万吨,占11月全省焦炭产量的5.34%,占全国产量的1%。假设限产松动蔓延至全省,测算月焦炭产量增量为294万吨,占11月全国焦炭产量的8.5%。

目前焦化复产对需求拉动相对较小,但或将成为一种趋势:就目前政策来看,焦化复产贡献的产量增量较小,对炼焦煤需求的拉动也较小,但仅10天内山西出台两次放松限产,我们认为这可能代表着限产放松的趋势。而当供暖期过后,钢铁焦化限产结束,对炼焦煤的需求也有望集中释放。

看好限产结束后炼焦煤价格或将上涨:焦煤价格已经拉开上涨序幕,据煤炭资源网数据,古交2#焦煤12月20日上涨50元/吨,港口主焦煤12月13日上涨10元/吨。预计下游钢厂将于1月进行集中补库,或将大涨。考虑到目前钢铁库存水平并不高,后续还将不断消化,我们认为在3月开工旺季到来前,钢厂存在补库存预期。由于钢厂的焦煤库存可用天数基本在16-17天左右,以此推算补库存的行为可能出现在1月,叠加春节放假因素,我们认为焦煤价格可能借补库存“东风”在春节前出现大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