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财务报表巡礼系列(一):企业金融资产知多少?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樊信江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金融资产知多少?会计准则改变,企业金融资产迎来“洗牌”在新准则下,之前金融资产四分类(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精简为三分类( FV-PL、 FV-OCI、AC)。 准则修订后, 由于只要涉及本金+利息以外现金流的金融资产均需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FV-PL),故此前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部分金融资产在新的会计准则下将记入 FV-PL 项下(如非标投资、股权类投资、货基债基等),从而整体而言使得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更加及时地反应在企业利润之中,金融资产占比较高的企业,其业绩波动性或放大。

金融资产对于会计报表的影响1) 交易性金融资产( FV-PL): 采用公允价值变动法计量,并将当期损益直接计入企业利润表; 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FV-OCI): 当期损益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待到资产处置时再转入利润, 但计提减值则会及时反映在利润表之上; 3)持有至到期投资( AC): 由于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计量,除非资产出现重大减值,此类资产对于报表的影响路径较为固定。

哪些行业/评级债券发行人金融资产占比较高?金融资产约占剔除银行、非银发债主体资产总规模的 4%,影响不容忽视。

其中分评级看, 中低评级发债主体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比较高,高资质主体由于普遍现金流相对充沛,故长期存在一定比例的闲置资金,企业对于配置金融资产的需求也较高;分行业看,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比较高的行业如传媒、纺服、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近年来景气度相对较低,而现金密集型行业如房地产、建筑装饰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较低。

信用分析中应重点关注金融资产哪些方面?1)金融资产整体占比及其合理性。 金融资产规模较大,若其变现能力较高,可构成企业保护垫;同时关注金融资产占比过高企业是否与主业背离;

2)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过高。 交易性金融资产自身波动较大(如股票、衍生工具等),可能会造成利润表出现频繁异动,从而影响企业利润数据;

3)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比过高。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以成为企业平滑利润的工具, 企业可以选择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时机,从而决定沉淀在其他综合收益中的公允价值变动何时反应在利润表当中;

4)集中计提减值。 若企业金融资产集中计提减值,需警惕操纵利润风险;

5)突然出现大规模金融资产。 若企业报表突然出现大规模金融资产,需关注其合理性、投向、以及所投方向是否与公司自身具备关联关系。

一级市场: 根据 wind 统计,本周非金融信用债发行量为 2940.02亿元,与上周相比上行 18.03%,净融资额总计为 505.31亿元。 从行业角度来看,本周交通运输、房地产等行业存在净融资缺口;从品种来看,本周短期融资券发行量最高,达 1182.6亿元,其次是公司债,发行 834.38亿。 本周取消或推迟发行债券规模 114.5亿元,较上周增加 17亿元。

二级市场: 从二级市场来看,本周中短期票据信用利差中低评级普遍收窄。 从银行间市场来看, 中短票信用利差中低评级普遍收窄,城投信用利差走势不一,其中中短票信用利差平均收窄幅度为 0.39BP,而城投债信用利差平均收窄 0.15BP; 从交易所市场来看,产业债信用利差中低评级普遍收窄, 产业债利差平均收窄 1.06BP,其中 5Y 期 AA-产业债利差收窄幅度最高,达到 5.93BP,城投债信用利差走势不一,平均收窄1.70BP, 3Y 期 AA 城投债利差走收窄度最大,达 11.59BP。

风险提示 宽信用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