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家化:佰草集稳步向好,中长期价值稳固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黄淑妍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三季度报告, 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57.35亿元,同比增长 5.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4亿元,同比增长 19.09%, 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8亿元,同比增长2%。 基本每股收益为 0.81元。

前三季度营收同增 5.81%, Q3销售等费用增长及非经常性损益变动导致业绩波动: 公司 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57.35亿元,同比增长 5.81%;

实现归母净利润 5,4亿元,同比增长 19.0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8亿元,同比增长 2%。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8.13亿元,同比增长 3.28%;

实现归母净利润 0.96亿元,同比下降 29.5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19亿元,同比下降 11.33%。 Q3业绩有所波动,主要系销售等费用率增加以及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 0.31亿元。全年来看,由于四季度重点推广佰草集“新太极精华”,销售费用投放预计仍较大,同时品牌、渠道的投放有望带来新品销量的提升。

费用率略有提升,经营指标较为优异: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 1.16pct,但单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 1.94pct,主要系毛利较高的美容护肤类产品占比提升。 2019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 0.21pct,,但是单三季度期间费用率较上年同期增长 2.52pct, 主要系销售/管理费用率有所上升,分别同增 1.49pct/ 0.63pct。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主要系增加佰草集营销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主要系收入增速环比放缓下,刚性投入较多。截至 2019Q3,公司存货金额同比下降 8.28%,连续两个季度存货保持下降;应收账款增长较为良性,同比增加 8.59%;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亦保持微增,各项经营指标总体较为优异。

佰草集延续改善,启初、玉泽等多品牌高速增长,六神受异常天气等因素影响增速放缓。 分品牌看, 佰草集年内持续改善,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基本持平, 9月底上市的“二代太极精华”目前线上、线下预售及销售情况良好,有望驱动品牌全年实现收入正增长。启初、玉泽、家安、片仔癀、双妹等品牌迎合细分化、高端化趋势继续高增,增速均在 30%以上。 六神前三季度小个位数增长,主要系主销地区气温偏低、沐浴露品类竞争激烈、

仿宋以及个别线上平台影响, 预计随着平台价格管控加强以及多品类拓展,未来仍可保持较为稳健增速。

线上增速较快,百货跌幅收窄。 分渠道看, 2019年前三季度线上渠道整体增速较快,线上占比约为 23%。其中,电商渠道仍增速较快但较 19H1略有放慢, GMV 同增 27%,开票端增长 19%;特渠渠道模式日趋成熟,前三季度增速大于 60%。线下渠道中,百货仍有双位数下滑,但跌幅有所缩窄;商超、母婴、 CS 渠道实现低个位数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是我国知名日化龙头,坚持“多品牌+多品类”布局,随着对佰草集品牌的重点发展、对其他品牌的持续焕活、以及对电商、百货等渠道的优化调整,营收、业绩增速有望的持续回暖。考虑 Q3六神销售情况不佳,以及 Q4推广太极精华预计费用投入较大,调整公司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0.92、 0.99、 1.16元,对应 PE 分别为 36X、 34X、 29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渠道经营成本上涨过快、产品质量风险、渠道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