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人均效能持续提升,战略聚焦助力核心赛道成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继续高增长,费用率进一步下降:Q3单季度实现营收23.45亿元,同比增长13.10%,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08.06%。单季度公司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2019Q1、Q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26%、80.14%)。前三季度实现高速增长主要系AI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战略布局重点赛道。费用方面,今年公司人工智能2.0战略重点提升人均效益,通过人员和渠道优化等方式,费用支出得到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减少2.43pct、4.64pct;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5.04pct,主要系一方面仍加大在教育、医疗等关键业务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是前期研发资本化摊销。净利率方面,2019年Q1、Q2、Q3分别为6.37%、5.51%、9.69%,相比2018年Q1、Q2、Q3的6.43%、2.50%、5.12%,也处于不断提升中。应收账款方面,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6.49%,高于营收增速。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公司Q3净现金流为3.02亿元,比2018年Q3的1.30亿元大幅提升。

战略聚焦核心赛道,人均效能持续提升:2019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部分政府财政支出收紧,银行、运营商等行业经营压力增大,对公司的部分业务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但开放平台业务以及涉及到民生支出的教育、医疗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公司实施战略聚焦,对一部分不具长期战略意义的业务方向进行了主动调整,尽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期的营收(营收增速放缓),但资源更加聚焦在重点战略方向上,教育、政法、医疗这些核心赛道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势头。教育业务,智慧课堂以及C端个性化学习产品高速增长,收费校续约率保持在98%以上;政法业务,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已经在7个省市开始陆续的招投标实施应用;医疗业务,目前已经在安徽已经中标50多个县,实现从规模化试点开始进入规模化推广的阶段。核心赛道的聚焦带来公司人均效能的增长,2018年人均毛利为35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为40万元,同比提升30%。预计随着公司战略的持续调整,人均效能有望进一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2019年公司人工智能战略正式进入2.0时代,将在1.0战略三大任务基础上,重点提升人均效益,实施战略和资源聚焦,提升经营效益。预计2019/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4/13.66/19.53亿元,摊薄EPS分别为0.41/0.62/0.89元,现价对应PE84/55/3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平台进展低于预期;各行业业务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