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油服:业绩拐点初现,油服巨头再出发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倪正洋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最大海上油服公司,业绩拐点持续验证: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油服供应商,目前主营四大业务板块:钻井、油田技术、船舶服务、物探勘察。2019H1公司延续业绩反弹趋势,实现营收135.6亿元,同比+66.6%;归母净利润9.7亿元(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扭亏。分板块看,2019H1公司钻井与技术板块强势带动公司业绩复苏,其中钻井板块营收44.9亿元,同比+49.4%。主要系市场回暖带动公司钻井平台利用率及日费同步提升;技术板块营收66.3亿元,同比+94.8%。主要系板块业务线作业量提升。船舶/物探板块营收14.4/10.0亿元,分别同比+15.9%/+105.3%。公司目前业绩拐点逐渐明晰,在国内油服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叠加公司自身精细化管理带来的降本增效共振效应下,业绩弹性有望充分释放。

国家政策面推进能源自主可控,公司受益三桶油资本开支确定性加码:2019年10月11日,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增储上产。三桶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中海油为例,其2019年1月公布“七年计划”明确提速油气勘探开发,计划到2025年勘探工作量和探明储量翻倍;2019年5月,中海油宣布2025年南海西部油田2000万m3、南海东部油田2000万吨的上产目标,即7年内南海西部油气产量增长近一倍,南海东部增长近1/3;2019H1中海油国内海域自营探井数已超过2017年及以前年份全年水平,勘探投资达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9.8%,根据中海油10月24日最新公告,Q3单季勘探投资达55.0亿元,同比+106.0%,高增态势再次验证。目前公司国内收入主要源自中海油为主的三桶油,三桶油资本开支确定性提速将锁定公司未来高增长。

技术板块已步入收获期,钻井业务量价齐升启动修复:公司技术板块受益业务线作业量大幅提升,2019H1营收达到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4.8%,板块收入占比提升至48.9%。此外受益公司近年研发成果持续突破及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板块毛利率自2016年触底-3.6%后快速回升,2018年板块毛利率为25.4%。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油价处于中位区间条件下,公司技术板块毛利率已超过上一轮景气周期峰值(2010年毛利率为23.5%),体现出公司技术实力的显著提升。钻井板块受益国内油服行业景气度提升,2019H1公司平台日历天使用率同比+12.5pct至76.6%,平台日费亦同步提升。量价齐升推动下,板块盈利能力启动修复。2018年公司钻井板块仍处亏损(毛利率为-4.5%);2019H1板块经营利润率回升至5.6%(港股公告),同比+27.8pct,实现扭亏。历史来看,2008-2014年钻井板块毛利率保持40%附近,峰值为44.8%(2009年),板块盈利能力修复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国内海上油服龙头,在目前国家政策层面推进油气上产背景下,预计将直接受益于国内油企资本开支加码。目前公司业绩拐点逐渐明晰,未来预计将释放出充分弹性。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277.6/323.2/367.1亿元,归母净利润24.3/32.4/42.1亿元,对应PE28/21/16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油气上产力度不及预期,国内油企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