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设集团:业绩稳健盈利改善,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交通强国战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实现营业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4.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20.4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基本EPS0.64元。

营收增速放缓,归母净利润稳健增长。营收增速方面,公司Q1~Q3营收实现同比增速+4.07%,较2018年同期增速(+63.37%)有所回落,期内营收增速放缓或主要由于去年工程承包业务营收导致的高基数所致;分季度来看,Q1~Q3分别实现营收增速34.83%、0.86%、-11.2%,其中2019Q1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019Q2营收增速低于去年同期,2019Q3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增速方面,公司Q1~Q3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速+20.49%,较2018年Q1~Q3增速(+35.17%)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本期营收增速放缓所致。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或由于业务结构变化,低毛利工程承包业务营收份额下降同时税金及费用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分季度来看,Q1~Q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速29.07%、20.02%、14.36%,其中Q2、Q3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

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同比提升,ROE有所提升:公司三季报综合毛利率达到31.9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77个百分点,从承接业务和上半年营收结构分析,判断为毛利率较低的工程业务占比下降所致。期间费用方面,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5.70%,较去年同期提升0.29个pct,其中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0.86个pct。净利率及ROE方面,本期净利率提升了1.53个pct至10.90%,主要为公司毛利率水平提升。期内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合计为1.20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本期ROE(加权)为11.30%,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38个pct,主要由于期内净利率提升。

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货币资金余额有所减少,应收账款增加,资产负债率略下降:现金流方面,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3亿元,同比流出增加21.73%,或由于采购和员工酬劳支付现金流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76亿元,同比流入增加116.30%,主要为期内理财产品赎回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流出增加143.37%,主要由于期内公司平均借款减少、分红和股份回购所致。货币资金方面,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6.77亿,较年初下降37.48%,主要是期内发放2018年度薪酬和采购付款增加同时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所致。应收账款方面,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为40.98亿元,较年初增长14.12%,主要是业务规模增长所致。资本结构方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36%,较去年同期下降0.67个pct,主要是期内公司短期借款减少所致;如考察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三季度末为47.49%。

订单充裕业绩保障性强,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交通强国战略。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承接业务额40.03亿元,同比增长18.83%,接近2018年全年总营收水平,占2018全年新承接业务额比例达62.33%,订单充足,业绩保障性强。今年9月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基建空间需求释放,交通建设领域基建项目落地速度或将加快,公司具备工程勘察设计综合双甲级资质,技术实力雄厚,立足勘察设计,积极探索技术服务与资本市场的融合,依托规划和设计为特色向全产业链一站式方向发展,位处产业链前端,有望优先受益。此外公司内生外延拓展业务版图,承接多地重大交通规划项目,随国家稳增长政策的推进,公司有望通过省外布局和属地化经营,在中西部交通工程设计咨询和施工市场赢得更大份额。目前公司股份回购进展顺利,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已回购股份数量为2,507,064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5398%。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根据2019年3月27日公布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将向不超过140名员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设立规模不超过3100万元,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将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助力企业发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58.78亿元、80.53亿元和107.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0%、37.0%、33.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5.1%、28.1%、26.0%;EPS分别为1.16元、1.50元和1.88元,动态PE分别为9.7倍、7.5倍和6.0倍,PB分别为1.7倍、1.5倍、1.2倍。我们看好公司在交通工程领域的全国布局策略和业绩弹性及未来工程咨询行业投资占比的提升。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9元,相当于2019年14.5倍的预期市盈率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基建投资下滑;人员流失;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