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四价流感贡献业绩弹性,19Q3业绩超市场预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89%。华兰生物发布19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同比增长29.60%,归母净利润9.64亿元,同比增长26.89%,扣非归母净利润8.92亿元,同比增长31.11%。分季度看,公司19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48.05%,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48.96%,扣非归母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长56.22%。公司业绩超市场预期。

四价流感放量带动业绩超预期,公司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公司19Q3单季度营收与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8.05%和56.22%,超市场预期,预计主要与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进度明显早于去年同期,销量同比大幅提升有关。19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63.41%,同比增加2.13pct,预计主要与高毛利四价流感疫苗销量同比大幅提升有关。考虑到采浆成本上涨压力,预计公司血制品毛利率短期依旧承压,但由于公司19Q3血制品批签发回升明显,预计血制品毛利率季度间环比改善。公司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20.81%,-0.25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1.12%(+0.09pct),考虑到疫苗销售费用率较高且19Q3销售占比大幅提升,预计19年前三季度血制品销售费用率低于去年同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业的高景气度。此外,公司管理费用率为5.85%(-0.31pct),研发费用率为3.98%(+0.04pct),财务费用率为-0.15%(-0.08pct)。现金流方面,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7.62亿元,同比增长5.79%。

白蛋白与静丙批签发回升明显,血制品业务维持稳健增长。公司血制品业务预计前三季度营收增速接近20%;净利润(剔除投资收益)增速约8%。公司血制品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预计主要与采浆成本上升及财务核算原因导致的毛利率同比下降有关。根据中检院及各地方所披露数据,公司白蛋白(折合10g/瓶)与静丙(折合2.5g/瓶)前三季度批签发量分别为188万支(+4.08%)和103万支(+29.85%),其中19Q3单季度批签发量分别为79万和49万支,季度间环比改善明显。19年以来,行业景气度较高,但受限于供给不足,公司白蛋白销售增速较低,随着批签发逐步恢复正常,公司白蛋白有望恢复稳健增长;静丙受益于去年低基数及行业景气提升,全年有望维持快速增长。

四价流感销量大幅提升,疫苗业务贡献业绩弹性。公司疫苗业务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5.5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约1.6亿元。公司疫苗业绩同比大幅提升,主要与流感疫苗批签发进度恢复正常(18年长生事件导致流感疫苗批签发进度及收入确认延后),销量同比大幅增加有关。根据中检院数据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四价与三价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分别为462万和369万人份,预计实际销量分别约为400万和200万人份。根据终端调研反馈,目前国内民众的流感疫苗接种意愿强烈,流感疫苗(尤其是四价流感疫苗)供不应求;年初至今,公司四价与三价流感疫苗已分别批签发615万和394万人份,全年销量有望超过850万和450万支,为公司贡献主要业绩弹性。

基因公司收到财政补助,单抗研发顺利推进。根据财务报表,基因子公司前三季度贡献归母净利润1880万元,预计主要与19Q3收到政府补助增加有关。基因公司目前已经有7个单抗品种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其中阿达木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目前均已进入III期临床研究阶段,正在按计划开始临床试验,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2.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6.4%、21.8%、17.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9%、19.8%、16.8%,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2.00元,相当于2020年3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向下波动超预期,疫苗放量不及预期,安全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