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深度:从技术走向商业看“中台”投资机会-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千亿战场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思睿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下半年开始, “中台” 概念的认知热度在显著提升。受阿里、腾讯、今日头条等研发型科技巨头将“中台” 上升到战略高度等事件影响, 行业重点公司纷纷跟进。 我们首次围绕中台理念做深入分析,指出除技术框架革新外, 中台建设更为企业管理、云平台等系统厂商带来 950亿的商业新机会。

中台对人均效能的显著改进受科技企业追捧。 Supercell 首推中台模式,使人均效能大幅提升, 2018年 640万美元的人均产出成为行业翘楚,是可比公司的约 20倍。 阿里巴巴随后跟进开启中台化改革, 并提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 希望部门间协作提升、 巩固 2B 领域尤其是云服务的优势。 同时,腾讯、头条等科技企业也转型建设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以及“研发中台”、“技术中台” 理念开始快速普及。

中台的核心特征是复用性、平台化和企业级。 中台是现代企业复杂管理需求下的合理发展方向,其直观作用是弱化前台业务复杂性和耦合性,提升后台能力复用性和模块性, 使企业能得到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低的实施成本。( 1) 要解决传统 IT 系统的重复建设问题, “可复用性” 就是衡量中台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2)对后台需求的抽象和模块化意味着中台的呈现不会是独立的多个系统,而是一个打通的平台;( 3)中台建设要打通各个部门的需求和能力,就意味着其设计和实施是自上而下的。 相比传统 2B 产品的决策者不明确,这种自上而下的需求一般由企业高层(如 CIO)决策, 往往更容易落地。

中台为行业公司带来两方面机会, 一方面是向下游企业提供中台建设服务, 正孵化千亿级市场。 中台建设需要较高的技术架构能力, 给深耕企业服务市场、 了解典型业务需求的系统厂商带来了中台建设的商业机会。 我们估算,中台方案对外输出正面临 950亿的市场空间, 并且2020~2022年有望达到 70~140亿产值,其中 2020年可为头部企业带来 30%以上的收入弹性。

另一方面是对内研发效能提升和成本优化,对利润释放有促进作用。 这是中台原始驱动因素。 根据测算,如果中台帮助成本控制优化 5%,对高研发企业有望带来 5~19%的业绩弹性。

重点推荐 950亿的市场空间、 头部企业 30%的收入弹性和近 20%的研发成本释放,意味着中台的商业机会被市场低估。 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对外和对内中台建设的两类企业,个股方面推荐用友网络、 恒生电子、 启明星辰,关注华宇软件、 金蝶国际和科大讯飞。

风险提示 企业中台建设投入不及预期; 中台解决方案研发不及预期。

ble_Compayam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