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经营稳中趋好,转型应对挑战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

投资要点:

利润增长由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共同拉动

1-9月利润的增速归因来看,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同比双双增长。利息收入增长(21.53%)来源于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张和净息差的提升,尤其净息差贡献最为明显,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62,较去年同期的2.29提升0.33个百分点。非息收入增长(14.17%)则主要来源与手续费及佣金增长的拉动。与业务扩张相对应,成本有所增加(18.24%),而盈利向好让公司增加了拨备计提,拨备覆盖率达到186.18%,较去年末提升30.94个百分点。

贷款结构调整对公司业绩和资产质量贡献明显

上一部分我们提到到公司净息差同比提升明显,具体来看,首先是生息资产中贷款收益率(6.63%,+0.27pct)明显提升,这受到高收益个人贷款的占比(60.49%,+7.98pct)提升和企业贷款收益率(4.94%,+0.25pct)的边际提升双重拉动,体现出公司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主动调整贷款结构,一方面是将贷款更多投放到零售业务,另一方面是做精对公业务;成本端来看,虽然存款的成本率(2.48%,+0.06pct)也小幅上行,但受益于市场流动性改善,公司发债(3.66%,-0.92pct)和同业业务(2.70%,-0.75pct)这类负债成本下行明显,拉低了成本率。

贷款结构的调整对公司资产质量贡献同样明显,三季度末不良率为1.68%,较去年末下降了0.07个百分点,同样是由于不良率低的个人贷款占比提升和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下行共同拉动。

可转债成功转股,资本充足率提升

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补充资本金。于2019年1月完成发行26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9月完成转股,有效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此外,公司还于4月25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3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通过这些渠道,公司资本得到补充,2019年9月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75%、10.54%和13.36%,分别较上年末分别提高1.21、1.15及1.86个百分点。资本金的充裕,将为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奠定基础。

经济对业务的压力不可忽视,但公司转型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环比来看,公司三季度单季的净息差表现不及二季度,或是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因为在整体利率水平趋势下行的周期,银行净利差往往也会下降;此外,资产质量的改善主要源于结构调整,而细分各项贷款来看,除了其他类个人贷款之外,一般企业贷款、住房按揭贷款、新一贷、汽车金融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的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面对全球经济承压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未来银行的经营挑战会有所增大,公司持续继续深入推进零售转型,有望进一步提振业绩和改善资产质量,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业务系统建设、基础平台建设方面有所进展,若推进顺利,数字化经营转型对公司进行科技赋能,公司核心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公司三季度业绩较好,持续积极推进零售转型和科技赋能,未来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的EPS分别为1.49、1.65、1.84元/股,对应10月22日收盘价PE分别为11.00、9.93、8.92倍,PB为1.07、0.99、0.9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零售转型不及预期;金融科技发展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宏观经济下行;政策调控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