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改革加速进行,龙头公司受益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9-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1.2%,深证成指下跌1.4%,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1.7%。其中保险指数下跌0.2%,券商指数下跌3.1%,多元金融指数下跌2.8%。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2%,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39%,领先上证指数21ppts,领先深证成指8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4845亿元,环比上涨16%,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9.3%,环比上周上涨0.1ppts。前三季度GDP不及预期,市场指数阶段性回调。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保险、券商三季报公布在即,业绩稳中向好,看好综合性保险集团及头部券商。

券商公布9月财务简报,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大增。本周43家券商(含子公司)披露9月财务数据简报,有同比数据的38家券商前三季度合计收入为1,373亿,同比增长41%;合计利润为477亿,同比增长57%,昭示三季度业绩向好。我们认为,长期来看,伴随金融供给侧改革、科创版注册制加速推行,券商业绩向好,估值有望得以提升;对外开放加速进行,利好头部券商与在细分领域有独特优势的中小券商。

证监会修改并发布《重组新规》,上市公司提质增效。10月1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一是取消重组上市“净利润”指标;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期限缩短至36个月;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我们认为,重组新规有望为上市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同时有助于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

保险监管政策频出,机遇与挑战并存。银保监会连发四文整肃保险市场,内容涵盖牌照放行、行政处罚流程完善等多个方面。国务院发文提出放宽银行、保险外资股比限制。我们认为,一方面,近期对保险公司的罚单和政策均体现出保险监管‘从严’与‘对症’并重的特点,内资险企在强监管下风险会逐步释放,规范化的强监管下有利于规范行业乱象。另一方面,取消外资险企经营30年以上以及在境内设立两年的限制,加大了保险业对外开放,未来来自外资险企的竞争主要来自创新性及产品的设计能力,短期对市场影响较小,长期考验险企从产品设计及定价制度的等各方面能力。

险企增资发债补血,积极提高偿付能力并扩张业务规模。今年前三季度,银保监会合计批复了23家险企的增资、发债“补血”计划,合计金额达787亿元。包括5家险企535亿元资本补充债获批,以及18家险企的252亿元股东增资计划获批。我们认为,不少险企由于偿付能力不足而补充资本,还有部分险企欲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减少发展业务掣肘因素而大幅增资,整个行业市场仍面临挑战,对大型上市险企由于资本实力充足仍占据比较大优势。

投资建议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券商: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