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固收周报(10.14~10.20):地产销售有韧性,经济保持弱平稳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张伟 2019-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税改革和立法统筹推进,地方税体系有望健全。 10月 17日,财政部表示,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消费税法。下一步,财政部将兼顾消费税改革和立法,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作为我国第四大税种,消费税改革前为中央税,征缴项目包含成品油、卷烟、奢侈品等特定商品。我们认为:1、消费税立法工作的推进,符合税收法定的基本原则,有助于提升税收征管效率。 2、消费税改革的推进和深化,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支撑地方财力,促进地方政府改善消费环境。 3、未来改革和立法方向或聚焦明确央地分配比例、试点税目扩展,且预计并不会带来总体税负的明显增加。

9月财政收支回暖,四季度仍有扩张空间。 9月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 5.0%,较 8月回升1.7个百分点,非税收入继续高增形成支撑,税收降幅也趋于收窄。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大幅回升 13.1个百分点至 12.9%,基建类支出回暖明显。展望四季度,今年的个税缴税方式下,4季度个税收入降幅预计加速收窄,非税收入有望持续受益于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的支撑,公共财政收入增速预计仍有改善空间。叠加调入资金及结转结余,四季度财政收入端压力相对不大,预计 19年全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速或提升至 5%左右。而在收入端压力趋于缓解背景下,4季度财政支出同比有望维持在 8.5%的较高水平附近。

银保监会规范结构化存款,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10月 18日,银保监会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明确结构性存款定义,提高银行开展结构性存款的交易业务资格要求,规定“不得发行收益与实际承担风险不相匹配的结构性存款”,有利于促进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考虑到《通知》以“新老划断”为原则设置过渡期,加之 19年以来结构性存款监管已经从紧、整体规模趋降,预计短期内对银行负债端影响不大,而中期银行存款利率水平或稳中趋降。

上周高频数据回顾:

需求端:商品房销售小幅回升,汽车零售批发下滑。 供给端:生产稳定,工业品去库。 工业生产:整体稳定。 库存:主要工业品延续去库。 土地供给:供应、成交仍较低迷。

食品价格:猪价延续上涨,鲜菜回暖,鲜果持续偏弱。 工业品价格:美国原油产量持平于历史高位,油价小幅回落。 煤价、钢价小幅回落。 水泥价格涨幅维持低位。

货币政策与流动性:资金利率、 10Y 国债收益率回升。 上周,受月中缴税因素影响,资金利率较前周有所抬升。上周公布的社零、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CPI 超预期上行,叠加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边际弱化,资金面趋于收紧,10Y 国债收益率小幅回升 1.5BP。

汇率: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上周,美国 9月零售销售、工业产出均不及预期,英国脱欧协议再遇进展,带动欧元、英镑大幅走高,美元指数较前周大幅回落。

人民币相对美元中间价、 CNY、 CNH 分别较前周小幅回升 0.1%、 0.3%、 0.2%。

本周将公布我国 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