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6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减税降费对工业利润的正向因素不容忽视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9-07-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1-6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19.2亿元,同比下降3.1%;1-6月实现利润总额2.98万亿元,同比下降2.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90万亿元,同比增长4.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6%,资产负债率为57.0%。

投资要点:

营收增速继续走低,利润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2019年前6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同期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4%,降幅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相较一季度末的表现,营收和利润出现严重分化,前者增幅继续放缓,后者则显示出企稳的信号。从其他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整体宏观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工业增加值的走弱某种程度上也是工业企业整体表现不佳的反映。

私营企业的明显改善与政策关系密切

从不同类型企业利润表现可以发现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的部分原因。其一在于对民营企业在融资渠道和成本上面的支持,在资产负债率基本平稳甚至相较去年同期略有走高的同时,利息收入为主的财务费用出现负增长。其二,税费的优惠政策也缓解了企业利润空间压缩的压力。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低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同期增值税增速也仅为5.9%。而随着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其他非税缴纳的优惠政策持续或加码,将继续为企业利润创造适度的空间。

制造业细分行业景气度分化持续

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和公用事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和11.5%,较前期回落0.5和2.2个百分点,制造业下滑4.1%,与前期持平。进一步细分来看,利润出现负增长的行业增加了2个,依然保持正增长的如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设备制造业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窄。综合来看,行业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包括运输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等,而景气度较低的主要以周期行业为主,如燃料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化工、钢铁加工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大宗产品价格波动;社会需求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