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9月金融数据点评:货币供给充足,企业融资改善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央行发布2019年9月货币金融统计数据: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83亿元;存量为219.04万亿元,同比提升10.8%,增速与8月持平。

投资要点:

信贷、非标和企业债边际贡献大,地方专项债有所拖累9月社融表现好于上月,分项来看,人民币贷款新增1.77万亿,同比多增3309亿元,是9月社融同比多增的主要来源。其次,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9月合计减少1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减1764亿元,10月12日央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非标资产的萎缩或将继续。企业债券新增1610亿元,同比多增1595亿元,贡献也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再次对社融口径进行完善,2019年9月起,将“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纳入“企业债券”指标,这显示出资产支持证券发展日渐成熟,规模有所扩大,在我国企业融资工具中地位提升;

虽然对历史值也进行调整,同比方面影响有限,但从数据总量角度将有部分拉升。同比有所拖累的是地方政府专项债,9月新增21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少增了5224亿元,但这主要是受到额度限制,在市场预期之内。

企业的贷款同比多增,对经济将有支撑贷款中,9月新增居民贷款新增7550亿元,同比多增6亿元,其中,中长期居民贷款新增4943亿元,同比多增634亿元,房地产市场尚且稳定,但不排除银行在调控预期下提前放量的可能;而短期居民贷款同比继续减少427亿元,消费整体疲弱。非金融行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新增10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3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50亿元,同比多增145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637亿元,同比多增1837亿元,企业贷款的增加体现出政策的成效,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撑有所增加。

降准等政策发挥作用,货币供给充足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M0下降0.8个百分点至4%,M1增速持平在3.4%。整体来看降准等货币政策在发挥作用,企业流动性或边际改善。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变动,外围市场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