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供给冲击未停歇,需求不足难改观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9-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份 CPI 同环比分别增长 3.0%和 0.9%,较上月均提升 0.2个百分点,核心 CPI 同环比分别增长 1.0%和 0.2%,分别较上月变动-0.1和 0.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依旧是通胀水平走高的核心推动力,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增长 69.3%,较 8月份提升 22.6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速已有所回落。因供给冲击导致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并未体现中国经济的核心矛盾,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回落所体现的需求不足才是关键。展望 10月份,食品价格仍将对 CPI形成较强的上行推动,农业部数据显示,10月上半月的猪肉平均价格较 9月份环比提升近 15%,叠加 10月份 CPI 环比提升的季节性特点,10月份 CPI 同比将在新涨因素的带动下提升至3.5%左右。

在 CPI 同比继续高歌猛进的同时,-1.2%的 PPI 当月同比增速较8月份再度回落 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 2.0%,较 8月份再度扩大 0.7个百分点。考虑到 10月份 PPI 环比的季节性回落及 2019年较弱的需求现实,翘尾因素的走低叠加维持低位的新涨因素,10月份 PPI 当月同比将进一步回落至-1.8%。

尽管 CPI 在猪肉价格的推动下逐级提升,并有望突破 3%,但是核心通胀水平的回落以及迭创新低的 PPI 同比都表明需求不足方是目前经济的核心问题。于是,CPI 同比增速走高对货币政策的干扰有限,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与之相符的货币呵护仍将延续,稳需求以稳增长仍是当前核心要务。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