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中报综述:白酒潋滟晴方好,大众品分化有喜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食品饮料实现戴维斯双击,全年领跑市场,白酒成为最大赢家。19年1-8月食品饮料板块上涨75.0%,跑赢沪深300板块52.5pct,在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一,其中白酒(+102.1%)表现优异。涨幅分解来看,食品饮料19年1-8月PE较18年提升42%,预计19年净利增长24%,两者共同作用,年初至今股价上涨75%。进入三季度以来,7-8月食品饮料板块上涨7.8%,跑赢沪深300指数8.5pct,在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四。猜测7-8月板块上涨原因,更多是出于上市公司二季度的良好表现,以及资本市场资金抱团行为。

中报简述:食品饮料二季度业绩表现稳定,在经济波动背景下表现出较强持续性。分子行业来看,白酒整体业绩表现较好:汾酒、古井、口子、顺鑫超预期;五粮液、老窖、洋河、今世缘、酒鬼等符合预期;即使中报略低于预期的茅台,预计三季度也会进入业绩加快的节奏。白酒中报普遍向好,淡季提价、结构升级应是主因。啤酒板块中报业绩普遍超预期,主要受益于竞争趋缓、产品升级、降税利好等影响,利润提升逻辑得以验证。大众品出现分化:千禾、绝味等中报业绩超预期。部分龙头二季度营收低于预期,如伊利、恒顺等;部分龙头利润低于预期,如双汇、中炬、涪陵榨菜、安琪酵母等,反映出行业竞争、成本等方面均有压力。目前企业已开始备战中秋国庆,为旺季销售做好准备。我们估计三季度白酒整体压力不大,二季度的挺价、去库存动作已为中秋做好铺垫;乳制品竞争续存;调味品以稳为主。

白酒:结构性繁荣,龙头企业表现靓丽。白酒收入和利润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企业亏损面有所增加,行业正加速向行业强势品牌集中。二季度茅台供给紧缺,价格持续提升;五粮液渠道改革提价,抢占千元价格带态度坚决,为行业打开价格空间,2Q19白酒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5%与22%,整体表现优异;经营现金流入增速提升;预收款环比改善,渠道打款备货仍积极。二季度降税、提价,共同推动白酒企业毛利率走高;规模效应导致管理费用稳中有降,多数酒企净利率明显提升。往下半年展望,中秋旺销估计是大概率事件,3Q18低基数背景下,2H19酒企业绩有望加速增长。叠加MSCI扩容,外资持续流入,预计白酒估值中枢可能进一步上移。总体来看,白酒属性进一步弱化,但品牌集中度的趋势仍然存在。名酒行稳致远,仍属优质成长资产,长期推荐。

大众品:营收以稳为主,业绩出现分化。大众子行业2Q19呈现分化趋势:葡萄酒国内产量降幅扩大,进口酒也同比下滑10%,国产酒机会仍需等待;啤酒中报利润普遍向好,竞争趋缓是核心原因,企业策略转为利润导向,成本高位下行,增值税调降助推利润释放;乳制品中常温奶稳步增长,低温低于预期。行业竞争续存,龙头市占率稳步提升;受非洲猪瘟影响,屠宰2Q19量缩利增,肉制品销量增速维持低位,猪价抬升企业盈利承压,龙头采取多种措施来对冲成本压力;调味品业绩稳中有升,景气度依旧。多数企业向下游让渡降税利润,中报利好不明显。海天、中炬增长稳健,二者均可长远布局。其他子行业投资机会分化,需逐一辨认。

2Q19食品饮料整体配置比例再创新高,板块领跑大盘。2Q19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9.0%,环比大幅回升,且再创2013年以来新高。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1Q19的5.5%回升至2Q19的6.7%水平,但结构出现分化,部分中小酒企以及前期收益过高公司的基金持仓比例下降;多数龙头酒企仍被增持,其中茅台增持尤其明显;非白酒食品配置比例为2.3%,环比1Q19提升0.36pct,其中乳制品、啤酒被基金增持;肉制品、调味品略有减持。伴随基金重仓比例升,2Q19食品饮料板块上涨13.2%,单二季度市场排名第一,跑赢沪深300指数约13.3pct。

投资建议:1-8月食品饮料板块大幅上涨,二季度食品饮料基金持股市值比例提升,白酒配置增加比较明显。更多的基金选择加配食品饮料,标的选择与公司短期业绩以及未来成长发生相关,也侧面反映出经济波动背景下市场抱团消费龙头白马的投资策略。往下半年展望,白酒企业大概率加速增长,大众品业绩也有回暖趋势。MSCI扩容在即,外资持续流入,有助于维持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稳定。我们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建议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乳制品中伊利仍有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海天中炬基本面无碍,榨菜未来成长逻辑在于深度渠道下沉带来的销量增长,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原料幅上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