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养殖后周期之动物保健专题报告:补栏需求迫切,动保行业迎机会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保行业概况。动物保健是畜禽养殖三大产前产业之一,动保产品分为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和药物饲料添加剂三类。2018年我国动物疫苗市场规模接近200亿元,预测2019年规模约250亿元。生猪和禽用生物制品占比最大,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动物疫苗主要产品。2019年预测猪用疫苗市场规模达到106.6亿元,禽用疫苗市场规模达到87.0亿元。

动保行业三大趋势。趋势一:未来是市场苗时代。我国动物疫苗分为政采苗和市场苗,政策开放后市场苗份额提升迅速,大规模养殖企业对生物防疫重视程度高,倾向购买市场苗来满足防疫需求。趋势二:养殖规模化加速。养殖业发展过程是从大量的小规模养殖场到少量的大规模养殖场转变,我国养殖业处于加速期,养殖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小散场清退,疫苗渗透率提高。趋势三:行业集中度提升。动保行业是高度监管行业,行业壁垒高,研发成本大,资质要求严格。近年来企业整合速度明显加快,整合后整体实力增强,对研发投入增加,提高市场竞争力。

非洲猪瘟疫情带来行业机会。猪肉是主要消费肉类,消费需求强劲。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从3145万头急剧下降,截至9月存栏量为1913万头,同比下降38.90%。2019年全国猪肉供给缺口将超过700万吨,供给缺口明显。截至10月11日,全国22个省市生猪平均价为32.19元/千克,同比上涨129.93%。行业供给紧张,补栏需求迫切,四季度至明年加大补栏量是必然趋势,补栏量的增加会直接增加动物疫苗的需求。猪用O-A二价口蹄疫疫苗与H5+H7三价禽流感苗推行有望总体呈价量齐升趋势,利好动保行业。

复盘蓝耳病疫情,当前仍是良好布局时点。2006年5月,我国爆发蓝耳病疫情,2007年1月确定致病病毒,2007年5月疫苗上市使用,2007年年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蓝耳病疫情致生猪价格上涨200%,中牧股份和生物股份股价连翻数倍。农科院9月10日发布消息称非洲猪瘟疫苗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当前是疫苗上市前夕,对比蓝耳病疫情时点,疫苗上市后相关企业股价仍有很大的上行空间,判断当前仍为良好布局时点。

投资策略:重点关注动保龙头企业。2019年四季度至明年补栏需求巨大,补栏增加将加大动物疫苗需求量。建议优先关注研发实力强、生产技术先进、疫苗生产资质多的头部动保企业,如中牧股份、生物股份、普莱柯等。

风险提示:疫情集中爆发、非瘟疫苗研发不及预期、养殖规模化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变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