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天然气行业系列报告(九):国家管网公司:不破不立,重构格局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于鸿光 2019-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改革方向:分离垄断与竞争环节

公用事业子行业的产业链和价格链具备相似性,本质均可归类为“生产-运输-销售”及对应价格。“去纵向一体化”是改革的大势所趋,即剥离垄断性和竞争性业务及相应价格,优化竞争机制,还原商品属性。作为公用事业的重要子行业,电力行业“去纵向一体化”改革的案例为燃气行业改革提供有效参考。本轮石油天然气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亦顺应分离垄断性与竞争性业务的基本脉络,强调改革思路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

国家管网公司:市场化改革的现实路径

从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国际比较等角度分析,我们认为当前时点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关键节点,核心问题在于管网独立及公平开放。总体来看,我国已迎来实施天然气管网独立改革的最佳时机。结合我国当前国情,考虑到天然气管网的自然垄断属性及现行“生产管输一体化”的天然气产业链格局,国家管网公司成为实现管网独立、公平开放、进一步市场化的现实路径。

国家管网公司有望重构行业竞争格局

2019年以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组建渐行渐近。仅2019年3月,多条重要官方渠道确认了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组建的信息。我们认为,国家管网公司将扮演连接上下游参与主体的角色,提升行业竞争活力(尤其是上游)。从长期角度来看,天然气行业产业链结构有望形成“X+1+X”的格局。在多气源、多参与主体,上下游形成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天然气市场化推进有望加速。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有利于天然气行业的良性发展,产业链相关受益领域以及受益顺序:(1)管道及勘探开采设备工程公司;(2)非常规天然气公司;(3)优质城燃公司。在管网公司渐行渐近、叠加传统冬季保供的背景下,需重视Q4燃气主题投资机会,并关注北方采暖期内燃气公司毛差的边际变化。维持燃气行业“买入”评级,建议精选优质城燃标的,推荐深圳燃气、重庆燃气、新天然气、百川能源,关注中国燃气(H)、华润燃气(H)、新奥能源(H)、天伦燃气(H)。

风险分析:系统性风险,管网公司成立进度不及预期,天然气销售量低于预期,天然气销售、接驳费用超预期下调,天然气采购成本提升,天然气价格改革进展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