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2019年半年报点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翻两番,崛起正当时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翻两番。2019年H1,公司实现营收222.6亿元,同比增长51.2%;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198.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226.4%;实现每股收益0.33元。上半年,受益于下游基建、房地产需求及更新需求持续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工程机械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工程机械板块实现营收210.2亿元,同比增长54.6%。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2.5亿元,同比增长58.4%;实现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23.2%;二季度公司业绩更加靓丽。

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现金流情况大幅改善。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达30.0%,同比提升4.4pct;净利率达11.6%,同比提升5.8pct;ROE达7.0%,同比提升4.6pct。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ROE均实现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公司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毛利率分别为27.4%、32.2%,分别同比提升5.2、3.8pct。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9次,同比提升0.2次;存货周转率为1.6次,同比提升0.3次;公司营运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现金流达35.8亿元,同比增长124.2%,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公司回款能力显著提升,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明显改善。

起重机械增速迅猛,高空作业平台蓄势待发。上半年,公司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其他机械和产品/农业机械/金融服务分别实现营收74.9/110.0/25.2/9.1/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2%/94.8%/13.1%/-2.6%/73.3%。公司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工程机械产品实现快速增长。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国内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保持“数一数二”,其中建筑起重机械、长臂架泵车持续保持行业第一,上半年汽车起重机国内市场份额较2018年提升6.8pct。公司高空作业平台业务初显成效,臂式智能产线实现量产,公司继续保持黑马姿态,有望成为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的第一梯队企业。上半年,公司农业机械行业受市场需求不振、粮价走低、补贴拉动效应递减等影响,传统农机销量小幅下滑。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2/0.6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0.2/8.4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恶性竞争;海外贸易环境恶化;业绩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