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建设银行产业扶贫出新招 助力高质量脱贫

来源:新华网 2019-10-18 11: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对于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意义重大。建设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质量放在首位,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建设银行产业帮扶的成功实践,在人民网和《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评选”活动中,获评十佳“社会扶贫优秀案例”。

构建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

建行贵州分行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发源地六盘水市选取红心猕猴桃产业进行试点,建行为项目核心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其打造猕猴桃全产业链条;建立与贫困户的挂钩机制,农民以承包土地入股项目,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以及核心企业的利润分红三块收入,有效带动贫困户农业种植的积极性;作物种植风险和产品销售风险完全由企业承担,农户基本不承担任何风险,切实保障了农民群体利益,使农民真正转变成农业产业工人。农户获得收益还可通过在建行购买理财产品,进一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新模式利用金融要素注入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链发展,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使大批量的农民、贫困群体获得稳定并不断增长的收入来源,同时使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保障,形成更大规模的带动效应,持续带动农户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该项目实实在在解决了10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为助推农业实现产业化、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创新“产教扶贫一体化”新模式

“产教扶贫一体化”项目是建行四川分行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创新开展的扶贫方式。建行四川分行梳理了客服外呼、信用卡分期、对账催收外呼、集中作业等辅助性生产岗位,定向聘用适龄的无业扶贫对象(含残疾人群体)从事生产并给付基本稳定的收入报酬。同时组织外部和建行大学的培训资源,利用业余时间为其提供计算机、电商、烹饪、金融基础知识等上岗技能、职业技能培训,使其具有持续就业能力并向社会化就业迁移。腾出的岗位又聘用新的扶贫对象,从而实现产、教、社会化就业循环,创新就业扶贫新模式。

该项目在今年9月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四川日报社主办的“向祖国报告 为扶贫加油”四川金融扶贫创新案例评选中,取得银行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近日还登上四川电视台,在社会上获得强烈反响。

协同央企做扶贫

10月10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举行建行-央企扶贫合作签约暨善融商务央企扶贫馆上线仪式,13家央企领导出席并见证央企扶贫馆上线。

央企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重要力量,合力扶贫攻坚是建设银行与央企多元化合作的又一有力举措,通过双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利于扩大扶贫工作惠及面和扶贫成效。此次,建设银行分别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铝业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等央企客户代表签署扶贫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金融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等领域开展具体合作,精准支持定点扶贫地区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善融商务”作为建设银行自有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2018年,“善融商务”平台加入“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并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本次共有12家央企扶贫馆在“善融商务”平台正式上线,共涉及21个商户、277款商品。建设银行与央企共同打造善融商务央企扶贫馆,携手铺就消费扶贫大道,既是央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消费扶贫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银行推进“以人民为中心”新金融的具体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