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炬华科技事件点评:泛在为智能电表赋能,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业绩超预期,智能电表龙头即将迎来业绩拐点。公司中期业绩增速较低主要受智能电表整体交付进度影响,三季度已经有明显改善。国网于2009年开始进行智能电表改造,2015年达到招标量高峰期,随后招标量开始下降,智能电表更换周期约8年,2018年相比2017年招标量已经企稳回升,2019年前两次智能电表招标数量同比大幅提升35%。我们认为目标已经进入智能电表更换周期起点,预计未来1-2年智能电表招标量将持续提升,随着IR46新标准的推行,招标量有望超预期,从而带来主流电能表企业业绩提升。目前国内上市电表公司中,公司智能电表业务占比较高,招标需求回暖对于公司弹性较大,公司历年业绩变化与智能电表招标量趋势基本一致,时间上略有滞后,预计公司业绩有望出现趋势性反转。

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智能电表赋能。国网未来几年的重点任务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与潜在数据流的物联网,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典型配电物联网平台应用场景分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融合,需在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与应用层等环节夯实基础支撑能力。目前泛在电力物联网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近期平台层与应用层招标开启设备招标进度超出市场预期。预计随着顶层设计的逐渐完善,感知层建设将紧随其后,智能电表新需求逐步明确,未来可能会出现会增加通信、遥控等功能与要求,从而带来价值量的提升,智能电表龙头企业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能效管理业务成为新增长点,有望与水表业务协同发展。公司并购纳宇电气,积极推广能源侧物联网信息平台应用,为居民用户、工商业提供能源监测、运营维护和综合节能整体解决方案,以物联网系统软件平台带动智能表计产品的终端销售,此项业务毛利率在60%以上,远高于公司传统的智能表计产品业务,未来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有望成为业绩新增长点。同时公司有望凭借纳宇电气的销售体系,推广智能水表,带来协同效应。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短期受益于电表需求将逐步回暖,长期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打开成长空间,目前国网第二批智能电表招标需求持续回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度超预期,预计公司业绩将实现趋势性反转,Q4业绩将加速上行,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0/2.6/3.4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22/17/13倍,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电表交付不及预期;原材料波动风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用户侧能效管理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