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公教育:2020年国考招录超预期反弹,今年教师业务爆发式增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曾光,钟潇 2019-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10月 14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 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公布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招录岗位、招录要求、报名及考试时间等信息。 同时,公司晚间发布 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9.25-4.78亿元,同增 71%-80%,其中 Q3业绩预计为 4.45-4.78亿元,同增 35%-45%。

国信社服观点: 1)202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同增 66%,机构改革落地后超预期反弹,省考招录规模也或有望回升,从而推动公考培训市场扩容; 2)国考强调继续推进分类考录,考试难度或会加大, 同时考虑到考试竞争激烈程度加深,参培率及客单价有望继续提升; 3)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增 71%-80%,其中 Q3同增 35%-45%,继续维持靓丽增长,预计主要受教师类培训业务高增长及公考培训业务表现良好推动。 维持公司 19-21年 EPS 0.29/0.39/0.52元,对应PE 62/45/34x。 政策利好,公司渠道及研发优势下,有望率先受益于国考扩招,跨赛道复制扩张能力持续验证,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目前公司估值相对不低,但标的稀缺,龙头优势明显,建议中线角度逢低积极配置,维持“增持”评级。

评论:

202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规模扩容 66%,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有望触底反弹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 2020年度招考简章》, 统计可得 202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总人数为 24128人, 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 86个单位、 23个直属机构。 相比 2019年仅招录 14537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 75个单位、 20个直属机构), 2020年招录人数增加 9591人,同比增长 66%,招录规模呈“井喷式”增长。

机构改革落地后国考招录超预期反弹,预计省考招录规模也或有望回升。 结合我们此前深度报告《从 1到 N:领先的职教平台值得期待》, 2019年国家及地方公务员招录规模受机构改革影响明显缩招,其中国家公务员招录规模缩减近 50%, 主要是国税地税合并后明显缩招, 招录人数由 2018年的 17701人缩减至 2019年的 6046人,缩减幅度近 66%; 2020年税务部门的招录规模则重新回升,共招录 14889人。2019年地方公务员招录规模则缩减近 25%,地方税务部门基本没有招录。 后中央&国家、地方机构改革分别在 2018年底、 2019年 3月完成,预计随着机构改革的落地,各项工作进入正轨,人事职能岗位等逐步明晰,岗位需求的释放推动了 2020年国家公务员的“井喷式”扩招。参考国家公务员招录规模的变化趋势,我们预计 2020年省级公务员招录规模也或有望回升。

扩招背景下报考人数预计回升,就业压力增大也有望推动。 通过对以往招录及报考人数的分析,可以发现招录人数的变动通常会一定程度地正向影响报考人数。在 2020年招录规模同增 66%的背景下,报考人数有望增加。且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局势下就业压力增加,预计会进一步推动报考人员规模的提升。更进一步,报考人员的增加反映为参加笔试考生的增加,又因为笔试进入面试的比例通常为 3:1-5:1,所以招录规模的扩容直接意味着进入面试的人数同比例增加,最终将导致面试培训市场容量大幅提升。

中长期来看,公务员招录规模有望稳中有升。 机构改革落地后, 公务员招录需求主要受城镇化进程影响,供给则主要看退休节奏。 城镇化方面,我国的城镇化率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2018年中国城镇化率为 59.58%,相比发达国家80%+,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退休方面,一方面 1960s 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公务员,预计将在 2020s 迎来较大规模的退休潮;另一方面,新公务员法于 2019.6.1正式施行,规定工作满 30年的公务员可申请提前退休(严查在职人员兼职),且没有延长退休年限,所以我们预计中期公务员退休规模会有所提升。 综合编制规模及退休情况,我们认为中期公务员招录规模仍将稳中有升。

科目笔试对省级以上和市(地)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面试更加注重反映招考职位特点; 2)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和 8个非通用语职位将统一组织专业科目笔试,审计署等 50个单位将在面试阶段组织专业能力测试。

对比往年招录公告, 国考的命题及特定职位的专业能力测试要求沿袭了过去的标准, 且继续强调要落实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求,加大专业能力测查力度。在此趋势上,我们预计未来公务员考试的难度或会加大。与此同时,随着就业压力提升下报考人数的增加,考试竞争日趋激烈,学员参培意愿有望加强,行业参培率有望提升;且结合过往行业表现,课程培训时长及协议班等高价位课程的占比也有提升趋势,客单价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公教育是公考培养领域的绝对龙头,规模、客单价等优势明显。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 2017年公考培训市场CR3=38.4%,其中中公以 20.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其次是华图占比 12.7%。 2018年中公教育公考面授培训业务收入同增 49%, 2019年上半年在行业缩招及高基数的背景下同增 26%,逆势高增长,预计其市占率也有进一步提升。 且对比市占率第二的华图,中公的优势也非常突出, 2017年中公的公考培训人次、客单价分别是华图的 1.4倍、 1.2倍,议价能力明显强于华图。

一方面,在既有龙头优势下,伴随着 202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规模扩张 66%,以及后续省考的或有扩招, 中公教育有望率先受益于行业扩容。 另一方面,考试难度的提升等提高了对培训机构的要求,中公有望在其研发优势的助力下,快速开发更符合考纲的课程, 进一步提高其市场占有率。有望支撑 2020年公司公考培训业务再创辉煌。

业绩预告预计三季报业绩同增 71%—80%,教师类培训业务持续高增长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 预计 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9.25-4.78亿元, 同比增长约 70.89%-80.13%, 其中 Q3业绩为 4.45-4.78亿元, 同比增长约 35.29%-45.32%,高基数基础上继续高增长,表现靓丽。 结合我们的持公司渠道和研发优势突出。渠道方面,截至 2019年上半年,公司直营分支机构共 880家,较年初 701家同增约 26%,渠道持续快速推进,且三四线城市分支机构占比约 60%+。 研发方面,公司近 4年研发费用率基本维持在 6.2%-7.7%之间(2017年高出华图约 5pct),且研发团队规模也在不断扩张, 2015至 2018年由 722人迅速增至 1350人,截至 2019年上半年为 1946人, 为业务的快速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在存量优势业务公考培训等逆势表现优异的背景下,去年以来教师培训业务也不断高增长,持续验证公司在渠道及研发优势下的跨赛道复制扩张能力。短期来看, 2020年国考扩招 66%及省考的或有扩招有望支撑公考培训业务,同时政策利好下公司教师类培训规模有望继续提升。 中线来看,公司加速布局考研、 IT 等新赛道, 复制拓展可期, 加之三四线城市、高校渠道的快速拓展,有望为公司提供持续的盈利支撑。

维持公司 19-21年 EPS 0.29/0.39/0.52元,对应 PE 62/45/34x。 政策利好,公司渠道及研发优势下,有望率先受益于国考扩招,跨赛道复制扩张能力持续验证, 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目前公司估值相对不低, 但标的稀缺,龙头优势明显, 建议中线角度逢低积极配置,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人力资源流失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