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丰田汽车电动化战略转型启示录:居安思危、顺势应变、合作共赢、持续投入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曹群海 2019-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居安思危、八十载铸就汽车之王。 丰田成立最初从事纺织行业,二战结束之后,日本大力发展自主汽车品牌,丰田依靠技术研发、生产管理优势成功突围。 两次石油危机使丰田看到了美国市场的机遇,通过节省资源成功打入美国市场。 20世纪80年代,美国豪华车市场高速发展,丰田成功推出了雷克萨斯。 居安思危的基因使丰田汽车发展成全球前三大汽车制造商。

电动化战略三番调整、纯电步伐提速。 由于各国政策的推动、维持市场份额的需求及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丰田汽车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19年更新了电动化战略,最新目标为2025年全球年销售550万辆电动化车。 产品因地施策,在日本推广超紧凑型纯电动,全球其他地区推出丰富新能源车型,并与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

技术驱动,促成长久核心竞争力。 全球车企在电动化领域有所布局,主流品牌均有清晰的电动化战略,拥有纯电动、插电混动等技术,有专属的电动化平台,车型集中在2020年之后推出,同时重视中国市场,与电池企业战略合作。 丰田的独特优势在于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的技术领先性。

顺势应变、合作共赢启迪同行者。 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并且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发展变化,及时对战略进行了调整,对纯电动的重视度显著提高,拥有全新的平台和品牌,并在产业链上加强合作,与外资整车厂合力研发电动车。

投资建议:丰田是全球头部汽车企业,具有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的技术优势,同时在电动化领域快速转型,加速中国市场的布局,国内相关企业将受益, 建议关注广汽集团(广汽丰田将作为丰田在中国的重要切入口实现电动化战略)、比亚迪(在电池和车型开发与丰田达成深度合作)、宁德时代(与丰田等全球车企进行战略合作)。

风险提示: 1)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及预期。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存在一定的透支, 2020年之后逐步市场化,需求或将放缓,销量或不及预期。 2)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不及预期。三电成本尤其是电池成本如果下降幅度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将不具有优势,影响销量。 3)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如果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或将出现价格战,主机厂毛利率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