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联讯策略专题:探寻北上资金择时的秘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北上资金持股规模较大、 活跃度高、择时能力强,被市场视为行情的风向标。 观察北上资金的变化,可作为辅助判断市场是否高估、汇率是否存在贬值预期以及外围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指标。

北上资金——行情的风向标陆股通作为境外资金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之一,地位举足轻重,其资金变动也往往被投资者视为行情的风向标,主要从资金规模较大、活跃程度提高及择时能力较强三个方面理解:

(一)北上资金持股规模较大从规模看, 在外资持股中, 北上资金的持股规模较大。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 6月, 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为 16473亿, 根据万得数据统计,2019年中报期, QFII 与陆股通的持股分别为 1604.56亿、 9921.30亿, 陆股通的持股规模是 QFII 的 6倍有余, 在全部外资持股中占比 60.23%。

(二)北上资金活跃度提升近年北上资金的活跃度有所提升,陆股通成交额在两市成交额中所占比重及持股市值在 A 股自由流通市值中所占比重增加。 截至 2019年 8月 30日,年内陆股通净买入金额约 1216亿, 月成交额在两市交易总额的占比近 9%,较去年同期上升 1.78个百分点; 持股市值占 A 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97%, 较去年同期上升 1.32个百分点。

(三)北上资金择时能力较强通过与沪深 300走势的对比,今年以来,北上资金与市场行情的关联度增大,择时能力较强。 今年北上资金波动幅度较大, 年初市场位于低位时,北上资金及时加仓,连续两个月单月净流入规模超过 600亿; 随着行情的回暖,在市场到达区间高点之前, 北上资金及时减仓, 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北上资金由净流入转为大幅净流出。北上资金与市场行情存在较高的关联度,体现了北上资金较强的择时能力。

探寻北上资金的运动规律由于北上资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较为精准的反映市场节奏与风险偏好,探寻北上资金的运作规律能够进一步全面认识北上资金,也有助于更好地判定市场后续的运行方向。 市场估值、汇率波动、外围市场风险偏好等方面是北上资金运动的主要因子。要了解外资各行业的重仓股情况,可参考报告《 QFII完全放开,外资最爱买什么?各行业外资重仓全掌握》

风险提示: 政策宽松不达预期, 经济下行超预期, 外围环境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