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开采行业周报:每周油记:原油意外中断量达9年来最高水平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陈淑娴 2019-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0月11日,根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导,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旗下的油轮在沙特吉答港口附近发生爆炸起火,导致石油泄漏流入红海海域,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中,国际油价Brent 跳涨超2%。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自2011年以来持续追踪了OPEC 和NON-OPEC 的原油生产中断情况。在对中断的估计中,EIA将导致石油产量下降的原因分成了以下三点:意外的生产中断(Unplanned oil production outages),长期生产能力缺失(permanent losses of production capacity)和自愿减产(voluntary production cutbacks)。需要强调的是,EIA 根据估计的有效生产能力(一年内的供应水平)与估计的生产量之间的差计算出意外生产中断。

自2018年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以来,OPEC 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的意外生产中断量大幅增加,重新回到2014-2015年左右的历史较高水平。2019年8月,OPEC 意外的原油生产中断量约为270万桶/天,其中伊朗中断达210万桶/天,占OPEC 总体原油生产中断量的80%。而2019年9月,受沙特遇袭事件影响,OPEC 意外的原油生产中断量暴增至390万桶/天,达到了EIA 开始追踪全球原油生产意外中断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OPEC 完全相反的是,2019年8月,NON-OPEC 意外的原油生产中断(Unplanned oil production outages),降至6.5万桶/天,达到了EIA 开始追踪全球原油生产意外中断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们认为,任何供应中断的持续时间主要取决于中断的原因:当中断与天气、自然灾害、罢工、技术故障或事故有关时,中断通常会在数周/月内结束,而与政治争端或冲突有关的中断(例如在苏丹和南苏丹)通常持续数年。

总体来说,NON-OPEC 原油生产国(如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的意外中断已经减少,而苏丹和南苏丹成为2019年8月唯一存在意外停产的NON-OPEC 国家。我们认为,NON-OPEC 国家意外停产的减少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全球原油市场的恢复,在全球原油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意外原油生产供应中断会对油价产生较大干扰(暴涨暴跌更加频繁),但是除非爆发持续数年的战争,否则在美国页岩油持续增产的大趋势下,油价难以持续性上涨。

风险因素:地缘政治与厄尔尼诺等因素对油价有较大干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