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衍生品策略周报:9月债市单边下跌,但国债期货套利策略表现不俗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9-10-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策略

方向性策略:展望后期,预计9月经济数据回升的概率较高,在政策方面,预计后续下调MLF利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与之相比,由于受到通胀水平的制约,预计OMO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会更低一些。在不出现OMO利率下调的假设下,年内剩余时间来看,10年期国债利率可能在3.0%-3.2%范围内波动。

按过去一周平均IRR计算,TS1912的理论价格范围是100.17-100.35,TF1912的理论价格范围是99.51-99.94,T1912的理论价格范围是97.88-98.56。

期现套利策略:

(1)IRR策略:后续来看,目前国债期货的IRR水平已接近同业存单(AAA,3个月)利率水平,从资产相对比较来看,若后续IRR水平继续上行并超过同业存单利率,则正套策略的安全边际较高,投资者可以参与正套策略。另外,从国债期现货相对强弱的角度来看,当前10年期国债利率已处于较低水平,若后续无超预期的降息操作,利率很难打开下行空间,那么国债期货的调整需求和套保需求在未来可能会有所增加,这时国债期货表现不及现券的概率较高,国债期货的IRR会出现下行、基差会上升。而且当前10年期国债利率处于3%附近,国债期货的交割期权价值较高,这也会潜在带动国债期货基差出现上升。

因此,综合来说,如果对策略安全性要求较高,可以等待国债期货IRR水平继续上升后,再参与正套策略。如果是偏激进一些的风格,现在可以开始尝试参与做多基差策略。

(2)基差策略:与IRR上行的判断一致,如果对策略安全性要求较高,可以等待国债期货基差水平继续下行后,再参与做多基差策略;如果是偏激进一些的风格,现在可以开始尝试参与做多基差策略。

跨期价差方向策略:

在本次国债期货换月移仓中,由于1909合约在前期的IRR整体处于中性水平,故在1909合约上参与IRR策略的投资者应该较少。这一点不利于判断国债期货在1909向1912移仓过程中,到底是多头移仓为主还是空头移仓为主。实际中也可以发现,相比于前两次移仓,本次移仓中,跨期价差的波动虽然也有放大,但并无趋势性变化。

跨品种策略:

后续来看,当前资金利率已在操作利率2.55%上方运行超过1个月,在货币政策偏宽松,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条件下,资金利率有下行空间且下行概率较高。另外,从曲线形态来看,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依然较为平坦,期限利差(10-2Y)处于近四年以来的30%分位点附近;期限利差(10-5Y)处于20%分位点附近。按照国债期货来测算,国债期货隐含期限利差(10-5Y)处于50%分位点附近,而国债期货期限利差(10-2Y)处于近一年的7.5%分位点附近。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国债期货的做陡曲线策略仓位,同时可以更多尝试参与国债期货上的10-2Y曲线做陡交易,即多2手TS1912+空1手T19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