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城投债专题研究之六:2019年城投平台资产整合特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前期在《城投平台评级调整的关注点》一文梳理了城投平台评级下调的原因,城投平台的资产划转和重组是影响平台资质的核心原因之一,需要密切关注。作为需要向市场化转型的国企以及国企改革的重要部分,城投平台资产整合的目标除了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革以外,还有提高资产整体效能、提高运营效率、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整合优质资源等重要意义。我们下文梳理了2019年截至9月末的有存续债券的城投平台资产划转和资产重组情况。

资产划转

28家城投企业发生资产划出。资产划出为有偿转让和无偿划转两种方式,通常对城投企业的总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划出资产的规模、质量,部分划出资产可起到整合内部资源的作用,实现结构优化,进而提高核心业务竞争力。

13家城投企业发生资产划入。城投企业的资产划入主要采取无偿划入和增资入股两种形式,多为无偿划入。一般而言,资产注入有利于扩大企业的资产规模、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但也需考虑划入资产的质量和盈利能力以及与企业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增资入股以持有的资产对相应公司进行增资,从而获得该公司的股权;无偿划入则会增加资产规模,进而扩大企业业务范围。

资产置换

1家城投企业进行资产置换。资产置换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一方面需考虑置换完成后企业总资产、净资产等财务指标的变化情况,同时也需考虑置入资产的质量以及与企业原有业务的协同效应。若划出资产为企业核心业务,划入资产质量较差,则会对企业营业收入产生负面影响。若划入优质资产,划出质量较差的资产,则会对企业营业收入产生积极作用,一般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会优化业务结构,进而提升核心业务竞争力。

资产重组

12家城投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城投企业的并购重组主要采取企业及股权合并形成新的公司,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股权,以及为推动平台企业上市进行的资产划转和重组等形式。

风险提示

统计的平台资产划转和重组案例可能有所遗漏;警惕平台核心资产的划出对平台资质造成重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