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油气勘探捷报频传,油服行业再迎利好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19-10-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间行情:

本次周报覆盖 9月 23日至 10月 4日,共 6个交易日。 机械指数-4.72%,行业排名 21/28;上证综指-3.37%, 深证成指-4.40%, 创业板指-4.55%,中小板指-4.10%;

区间涨幅前五: 宝鼎科技(+68.23%)、赛腾股份(25.46%)、上海亚虹(18.34%)、威派格(17.51%)、 大金重工(16.63%);

区间跌幅前五: 宝塔实业 (-25.92%)、克劳斯 (-21.63%)、古鳌科技 (-20.98%)、沃尔德(-19.82%)、 朗进科技(-17.50%)。

重大事件:

1, 9月 23日,经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第十二次会长常务办公会批准,《城市轨道交通预埋槽道及套管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得以发布。

2, 9月 29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今天在北京发布了两项重大油气勘探成果:一项是今年在鄂尔多斯盆地长 7生油层内勘探发现了 10亿吨级大油田——庆城大油田。 另一项是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 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累计探明 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3,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à阿齐兹à本à萨勒曼 10月 3日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今后将集中精力推动油气巨头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

子行业跟踪:

油服: 油气勘探捷报频传,继续看好油服板块9月 29日,中国石油宣布在鄂尔多斯盆地长 7生油层内勘探发现了 10亿吨级大油田——庆城大油田,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累计探明 10610.30亿立方米页岩气,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此前的 9月 25日,中国石化发布消息称,中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的东胜气田再获重大勘探进展,新增探明天然气储量 442亿立方米。加上此前的勘探成果,东胜气田累计探明储量已达 1239亿立方米。

长期来看,油价的高涨会促使石油企业增加勘探钻井方面的资本开支,利好油服行业。目前,就油价的走势来说,短期上,由于 10月 3日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表示沙特通过多种手段,已经使沙特的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因此可以认为短期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已经出尽,而从长期来看,目前低迷的全球经济也不足以支撑油价长期走高。因此,我们认为,对我国油服行业来说,外部利好因素是不足的。但是另一方面,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上的“富煤、缺油、少气”状态将长期存在,随着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提高(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 70%),我们认为,为保持甚至提高能源自给率, 维持作为工业基础能源和原料的石油和天然气的稳定供给,以应对错综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加快油气勘探势必成为未来几年我国油气行业的重要趋势。 基于这种长期的逻辑判断以及目前三桶油均已表示要加大油气勘探方面的投资的实际情况,我们维持观点,长期看好油服板块的发展前景。

轨交: 《城市轨道交通预埋槽道及套管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城市轨道交通成长空间大2019年 9月 23日,经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第十二次会长常务办公会批准,《城市轨道交通预埋槽道及套管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得以发布。标准编号 T/CAMET 02002-2019,实施日期 2020年 2月 1日。 此标准的制定旨在规范城轨建设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促进城轨建设工程技术进步以及提高城轨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长期来看有助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是轨道交通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截至 2018年末,我国内地累计有 35个城市建成投运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 5767公里,较 2017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 734公里,新增运营线路 22条,新开延伸段 14段。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整体建设速度较快,线网密度有所提高, 但是仍低于发达国家。目前,纽约、柏林和东京的建成区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分别为 1.26km/km2, 1.06km/km2和 0.96km/km2,而我国的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的建成区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则仅分别为 0.71km/km2, 0.55km/km2、 0.36km/km2和 0.32km/km2,与发达国家差距相对较大。

我们认为, 我国总体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人口持续向中心城市聚集的趋势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城市人口的密度的增加必然导致我国中心城市对轨道交通建设的持续需求。 目前, 根据各城市发展规划,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我国共有 70个城市规划了超过 70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超过 2.8万公里,与目前运营的 5767公里相比,尚有相对大的成长空间,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也将持续受益于这种需求。

城市轨道交通的稳定需求,叠加 2016年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所规划的“到 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 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 3.8万公里左右(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 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 2.9万公里) ”以及 9月 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中对轨道交通装备的规划,使得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未来几年的稳定增长成为大概率事件,我们对行业的发展维持乐观。

建议关注:

三一重工(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头部企业,实力强劲, 19H1业绩高增,估值相对低位); 中联重科(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头部企业, 19H1净利扭亏,估值相对低位); 中海油服(油服设备工程类相关公司,受益海洋油服设备需求增长);中油工程(油气工程服务公司,受益母公司勘探开支增加);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设备巨头,受益国内及国外铁路建设需求,实现稳定增长)风险提示:

基建开支不及预期,油气勘探进度不及预期,铁路建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