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如何看10月资金面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9-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看10月资金面

9月资金面整体分为三个阶段:(1)上旬平稳;(2)中旬略紧;(3)下旬宽松。货币市场利率较8月有所下降,DR007均值从2.63%下降至2.61%,R007均值从2.78%下降至2.71%,Shibor 1W均值从2.65%下降至2.64%。我们从公开市场操作、外汇占款、地方债、财政缴税来看10月资金缺口情况。

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方面,节后央行开展的14天逆回购到期,但是居民提现回流,会缓解流动性紧张。MLF方面,10月无MLF到期。

外汇占款: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自6月底以来飙升,美国处于主动去库存初期,短期美元指数可能维持强势;白宫在考虑限制美国资金对华投资。因此,10月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考虑到2019年初以来外汇占款基本稳定,即便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的8月,外汇占款流失也只有80亿元左右,同时,人民币持续单边贬值的概率不大,10月外汇占款可能小幅减少。

地方债:4月财政部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前8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626亿元,新增债券发行进度高达94.79%,2019年地方债额度基本已经被充分利用。不过变数在于,9月初的国常会提出“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同时,9月20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尽快梳理上报专项债项目,要求各省自主确定、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尽快上报,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后,即可进入发债准备阶段,具体发行进度要看项目成熟情况。因此,不排除10月就提前增发专项债。

财政缴税:历年来10月都是财政缴税大月,导致财政存款增加。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地方债大规模发行,也会导致财政存款增多,不过,商业银行自有资金购买地方债导致的财政存款增加,是新创造的存款,并没有减少银行准备金,也就没有减少基础货币。2011-2014年10月财政存款增量均值为5530亿元,考虑到名义GDP的增长以及增值税减税,2019年10月缴税引起财政存款增加的规模或略高于5530亿元。 综合来看,10月是传统缴税大月,没有MLF到期,2019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基本使用完毕,资金面存在一定缺口但整体压力应该不大,变数则在于2020年专项债是否在10月就提前增发。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