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特斯拉购置税免征光伏景气不断回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8月30日,工信部发布了第二十六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特斯拉全系车型包含在内,将与国产新能源汽车同样享受购置税减免。购置税是税前车价的10,对于特斯拉消费者,将带来3万元以上的购车优惠。之前购买进口特斯拉的车主缴纳了购置税,在之后购置税减免的刺激下,特斯拉性价比将会更加突出。近期由于汇率问题,特斯拉全系进口车型价格上涨,但是未来国产版依然维持32.8万元的价格,国产特斯拉与国产高端电动车价差进一步缩小,将更加具有吸引力。本周中报披露完毕,整体来看,电池环节>锂电设备>核心零部件>整车>电机电控>材料>资源品,其中材料环节分化较为严重的是隔膜环节,龙头效应集中化趋势凸显,龙头企业通过较高的成本优化能力保证盈利性,尾部企业多难以支撑。我们认为未来市场集中化将继续进行,低效产能的出清将有助于行业向质量并重的方向发展。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8月新能源汽车排产依然未见明显好转,9月磷酸铁锂复产进度较乐观,而三元电池依然不够明朗,预计四季度有望回升。随着补贴的退坡,近年来私人消费领域的新能源乘用车需求在不断被压缩,出租租赁需求占比已经从17年的7%上升至19年上半年的30,且目前网约车等平台在加速新能源车型布局,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加速,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需求支撑点;特斯拉上海工厂年内将投产,材料国产化将带来国内需求回暖。中长期来看,欧洲等地区加大减排考核力度,要求2021年降低到95g/km,与2018年的120.4g/km的排放量相比还有21%的减排空间,电动化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渠道,且19版双积分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将有效托底21~23年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量,龙头电池企业将更为受益,推荐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

光伏:根据SolarZoom,我国七月组件出口规模5.52GW,同比增长58.11%,环比下降7.61%,1~7月光伏组件累计出口37.74GW,同比增长81.36%。7月海外需求略有回落,主要受节假日影响项目开工,导致欧洲国家需求下滑,但是下半年日本抢装等事件将会迎来海外旺季,9~12月海外需求将依然旺盛,预测全年海外需求在85GW左右,同比增长超50%。能源局预计19年光伏建设50GW,并网40~45GW,我们拆分装机规模在43GW左右,需求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1)存量项目大约有10GW,包含存量有指标光伏项目总数;2)平价项目5GW,包括地面电站1GW、工商业分布式4GW;3)户用指标3.5GW;4)扶贫指标1.6GW;5)竞价规模22.78GW。根据PVinfolink,目前硅料和硅片供应偏紧,而电池片价格的继续跌价将导致部分产能退出市场,随着竞价项目在9月逐渐启动,电池片价格有望企稳。我们看好硅片和硅料在下半年的发展: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