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比较双周报:成长消费中被忽视的子行业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樊继拓 2019-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长消费中被忽视的子行业

8月中旬以来的反弹,消费和成长涨幅较高。虽然股市整体估值依然较低,但板块估值差异较大。当前时点是继续追逐领涨板块,还是转向挖掘更加具备弹性的细分方向?我们认为配置思路可以适当改变,2017-2018年,板块配置的核心思路是稳健,不追求业绩超预期,只要能维持稳定就可以了,但是未来半年到1年,可以布局基本面可能会出现拐点的板块,这些板块具备更大的弹性,跑赢市场的概率更高。本文将详细梳理消费成长板块中还有什么细分行业估值处于底部,且公募基金持仓水平下降到历史低位,这些行业基本面如果出现企稳或者迎来拐点,那么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从一级行业来看,大部分周期行业估值位于底部区域,消费行业中的医药、纺服、商贸、轻工及休闲服务估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而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估值处于较高位置,家电估值处于中位数附近。成长股整体估值处于中位数以下,其中传媒、电子估值相对较低,计算机、通信、军工估值相对较高。

我们通过以下两个条件筛选成长和消费中被忽视的子行业:(1)二级行业中PB估值位于底部,(2)同时公募基金持仓水位较低(持仓水位(当前值-最小值)/(最大值-最小值)。筛选后发现估值和持仓双低的行业有,视听器材、纺织制造、酒店、包装印刷、专业零售、商业物业、铁路运输、物流、汽车整车、光学光电子、营销传播和文化传媒。以上12个二级行业,目前的PB估值基本处于历史10%以下,同时公募持仓水位大部分低于20%。年初以来涨幅大多弱于市场指数。

再考虑到基本面情况,我们认为成长中可以重点关注光学光电子、广告、影视,过去一两年基本面和股价较弱,分别是由于消费电子景气下行、广告主投入下降、影视整顿,但这些影响不会改变其行业成长性,当下可以开始布局。消费中建议关注酒店、物流、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等行业,过去1年受到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考虑到这些需求都是消费性需求,大概率企稳的时间点早于经济,当下也可以重点布局。

大类风格配置建议

板块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积极改变配置思路,挖掘估值较低,业绩可能出现观点的具备较高弹性的细分行业进行布局。2017-2018年,板块配置的核心思路是稳健,不追求业绩超预期,只要能维持稳定就可以了。但是未来半年到1年,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基本面可能会出现拐点的板块,胜率可能会很高,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和可选消费。可选消费将会逐步显现出越来越多的机会,其中的政策敏感性板块可能会更早开始博弈,基本面右侧的信号可能比预期的略慢了一点,等待4季度。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