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事件点评报告:8月电力增速回升,火电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19-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 8月份能源生产情况, 8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 1.7%, 1-8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 2.8%。

投资要点:

8月当月电力生产有所恢复, 但累计增速仍走弱。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4%,较 7月份同比增速回落 0.4个百分点。

但黑色金属冶炼、 有色金属产量、增加值等的同比增速较 7月有所增加, 8月当月发电量较 7月份有所恢复, 当月完成 6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7%,增速较 7月份提升 1.1个百分点,日均发电量环比增长 1.7%。 1-8月份发电量 4.7万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 2.8%,累计增速继续走弱, 1-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 0.9个百分点,对累计发电量增速产生拖累。

水电放缓腾出空间, 火电发电量降幅收窄。 水电来水不及预期, 8月份火电发电量同比降幅较 7月份大幅收窄 1.5个百分点,降幅仅0.1%。 水电仅同比增长 1.6%,增速较 7月回落 4.7个百分点。 风电发电量由负转正, 8月当月增长 13.7%,上月为同比下降 10.8%,增幅达到 24.5个百分点。 核电、太阳能发电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发电量同比增幅加快。

短期看煤炭成本存在一定压力, 但长期煤价下行可期, 预计三季度火电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8月份原煤生产有所放缓,当月原煤产量3.2亿吨,同比增长 5%,增速较 7月大幅回落 7.2个百分点。 日均产量较 7月减少 20万吨, 结束自 4月以来的快速上涨态势,供给有所放缓。 大秦线集中检修自 9月 15日开始至 10月 9日结束, 8月底环渤海六港口库存 1760.9万吨, 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4.45%。叠加国庆前安全检查力度加大, 短期内煤价或有一定上涨压力,内蒙部分煤企自 9月初开始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调。但考虑到下游房地产调控坚决, 同时电力需求较为疲弱, 我们认为供给收缩下需求意愿可能亦不会强烈, 长期看电煤价格仍将在较低价格区间运行。 上半年申万火电板块合计净利润 276.37亿元,接近 2018年全年水平,同比 2018年上半年大幅增长 60.28%,我们认为火电板块三季报仍有望延续业绩大幅增长的态势。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 长期来看, 火电行业利润受益于煤价下行趋势将有持续改善和释放, 同时火电行业作为优质的公用事业资产,拥有优质的现金流,支持高股息率及高分红,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建议关注全国及地方火电龙头企业及水电龙头公司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长源电力、长江电力、国投电力等。

风险提示: 电价大幅下行风险;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风险; 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